• 未标题-1.jpg
  • QQ截图20180410151123.jpg
  • 成都广告图.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守土有责皆英雄

发表时间:2020-03-25 20:28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田怀新

  国内的新冠病毒肺炎防控战逐渐接近尾声,各条防控战线纷纷交出了优异答卷,其中以医护群体尤为突出。经此一“疫”,此刻的医护人员成了国人心中的英雄,他们受到来自社会各方面鲜活和礼赞。比如,当白衣战士人们载誉凯旋时,各地市民夹道欢迎归来的英雄,一句“谢谢你为湖北拼过命”,瞬间让人泪目。

  我们有理由相信,经历了如此高光的时刻,全社会必将掀起一股尊医重医的热潮。

  其实,每个行业都有它的高光时刻。比如在98年抗洪、汶川地震中,军人用身躯构筑了保卫人民的钢铁长城,他们是当时的英雄;在每一届奥运会上,运动员驰骋赛场争金夺银,为国争光,他们是那时的英雄;建筑工人、人民教师、人民警察、外卖小哥……都会有特定时刻展来现出他们最美丽的一面,他们就是那时的英雄。

  那么,到底谁是我们的英雄,谁可以成为英雄呢?

  守土有责皆英雄。英雄的概念既是固定的,又是开放的。固定在于形象是正面的、行为是有益的,他们为国为民奋不顾身,这就是英雄;开放在于海纳百川,每一个群体,每一种行为,只要做到了守土有责,就可以列入英雄的范畴来讨论和研究。

  所以,英雄不一定非要有壮举。我们一般认为的英雄,多是在关键时刻做出巨大牺牲和贡献的人,如救国救民的义士,如路上不平的勇士等,这些人多有壮举,让人印象深刻,可以瞬间让人热血沸腾引起共鸣。但还有一部分人,甚至是绝大多数人,他们终其一生默默无闻,却年复一年奉献着智慧和汗水,以润物无声的力量改变着国家的面貌和走向,他们是另类“不起眼”“不显著”的英雄,但却拥有最朴实最深厚的力量。

  一个没有英雄的民族,是一个悲哀的民族;一个惜英雄、重英雄的民族,是一个伟大的民族。要形成惜英雄、重英雄的社会风尚,全社会要把英雄举过头顶,要让他们受到该有的尊重,让他们的付出有所得,给他们以灵魂的栖息地,如此,社会能量才能被最大程度地激活。

  在英雄的感召下,人人要争做英雄。你不必有惊天动地之举,只要做到守土有责,做个对社会有用的人,国家发展、民族复兴就会充满希望和力量。(新都评论员:信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