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未标题-1.jpg
  • QQ截图20180410151123.jpg
  • 成都广告图.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别为“信息病毒”推波助澜

发表时间:2020-04-01 13:00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龚里

  近日,有一则短视频在各大平台疯传,视频内容为某口岸被入境的人群挤爆。后经该口岸核实并澄清,视频中的事情并非发生在该口岸,此系谣言。

  近来,随着疫情形势的不断发展,关于疫情的各种消息扑面而来,但信息真假难辨,一些谣言防不胜防,给全民抗疫蒙上一层阴云。

  自媒体时代,人人都是麦克风。拜互联网所赐,信息传播垄断局面被打破,今天,我们比以往任何时代都有发言的自由,人人皆可发言,人人都可以成为信息的制造者、传播者、终结者。一方面,这意味着隐瞒事实的行为,将会被很快刺破;另一方面,因为缺乏权威机构的自律性,谣言滋生的可能性增加。

  自媒体时代,也是流量至上的时代。什么样的信息最能带来流量?当然是娱乐八卦、怪诞新闻、奇闻异事等,当这些信息不够用时怎么办?有些人就靠猜测、臆想,甚至编造信息。只要能够吸引眼球,获取流量和关注,可谓无所不用其极。

  谣言是一种信息病毒,腐蚀良好的信息生态。灾难来临时,谣言加重灾难,造成二次伤害。信息的力量变得微弱,人们面对一种报道或言论时,总是先持怀疑态度,这不利于信息传播和政策的有力执行。一方面,它加剧恐慌,造成社会失序;另一方面,甄别谣言要消耗大量人力物力,分散救援力量。

  全国人民都在为抗击疫情作贡献,很多人甚至为此献出宝贵的生命。而谣言如洪水猛兽,破坏抗疫热情,甚至有些地方的官媒竟也在为谣言推波助澜,无加甄别地抢发信息,错将谣言当成新闻,丑化了政府部门的形象。

  谣言的病毒,有时比病毒更有毒性,必须要隔断“信息病毒”传播。一方面,政府部门不能传谣,通过公开信息、发布权威、准确、专业的信息及时辟谣,同时严厉打击谣言制造、传播者,对其零容忍,净化信息传播的生态链条,树立政府良好形象和权威;另一方面,“谣言止于智者”,要靠公众自觉地练就一双“火眼金睛”,尤其要靠那些自媒体人,千万别为“信息病毒”推波助澜,要克制流量至上的欲望,增强对信息甄别的专业度,对可发可不发的信息不发,守住媒体道德和社会良知的底线。(武侯文明评论员 孔孟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