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未标题-1.jpg
  • QQ截图20180410151123.jpg
  • 成都广告图.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齐聚“云端”让青春绽放绚丽之花

发表时间:2020-04-01 13:04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龚里

  近日,全国各地高校同时上线,齐聚“云端”,在线收看“全国大学生同上一堂疫情防控思政大课”,积极推动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优势转化为支持防疫斗争的强大力量。“思政大课”开播以来,各地高校师生自发掀起了一场线上大讨论的热潮。(据《光明日报》报道)

  庚子年春,一场来势汹汹的新冠肺炎疫情打乱了我们正常的生活。一时间,网络谣言四起,不少市民抢购生活用品,甚至胡乱吃药……诸如类此,不仅给社会带来恐慌,更动摇了抗击疫情的信心和决心。尤其是处于时代潮头、被新媒体包围之下的青年大学生,他们的身心还处于刚刚成熟阶段,对疫情和谣言缺乏正确的辨别和判断能力,搞不好就会被他人利用、甚至做出过激的行为。

  疫情防控,既是一场与病毒赛跑的阻击战,也是一场抢占舆论宣传高地、凝心聚力的思想斗争。既然如此,那么我们如何纾解疫情当下部分青年大学生迷茫烦躁的情绪、引导他们与全国各族人民一起同心同力抗击疫情呢?当务之急,就是要结合疫情防控上好思政课、对大学生们进行理想信念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

  然而,由于当下疫情还依然十分严峻、“外防输入、内防扩散”压力大,各地都延迟了开学时间,用传统方式对大学生进行思想教育一时半会又无法成行。一方面是疫情短时间内无法结束,另一方面给青年大学生上思政课又刻不容缓,怎么办?应该说,利益互联网、通过网络平台教学,让青年大学生们齐聚“云端”不失为是一个有效的举措。

  通过网络上思政课,大学生们及时了解到千千万万的医务工作者、共产党员、志愿服务者、社区工作者舍小家顾大家,不惧生死、驰援武汉、驰援湖北,奔赴抗疫前线……他们不仅深受教育和鼓舞,更被他们的家国情怀所震撼所感染所打动,继而更加坚定了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的信心。大家纷纷表示要向“抗疫勇士”学习,以实际行动做“最美逆行者”。

  齐聚“云端”听思政课,更加坚定了大学生们紧跟党走的理想信念。尤其是大家得知习近平总书记亲自部署、亲自指挥这场战“疫”,把保障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首位,充分发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的显著优势,调集一切优质资源驰援武汉、驰援湖北,团结和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团结一心、众志成城抗击疫情等,青年大学生们更是心潮澎湃、热血沸腾,更加坚定他们紧跟党走的理想信念。大家纷纷表示今后要坚定共产主义信仰、树立远大抱负,到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去磨砺青春、放飞梦想。

  疫情来袭,推迟开学但隔断不了上思政教育课。齐聚“云端”,一样教书育人、立德树人,同样磨砺意志、让青春绽放绚丽之花。(青羊区文明评论员 青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