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未标题-1.jpg
  • QQ截图20180410151123.jpg
  • 成都广告图.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包容之城不能“谈湖北人色变”

发表时间:2020-02-22 17:32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龚里

  今年开年,万里中华大地笼罩在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阴影之下。灾情就是命令,全国一盘棋,实施最严格的防控措施。荆楚大地首当其冲,疫情发生最早、最严重,受灾群众也最多。一时间,人们畏惧与湖北有关的一切。 

  “谈湖北人色变”刺痛人的神经。“你不是从湖北过来的吧”,一些出租车不愿意拉湖北客人,有些还出言讥讽。更有甚者,有些房东干脆将湖北籍租户从住处赶出来,且不论其有没有离开过工作的城市。即便不是湖北人,经历这种情况或听到这样的消息,也不免心中一颤。 

  “该隔离的是病毒,而不是湖北人该防控的是疫情而不是同胞”。尽管政府和媒体一再呼吁,要区别对待,但各地区在具体执行时不免出现偏差变形,一些民间的做法更是极端。而且,随着返工大潮的到来,不仅是湖北,许多其它疫情发生地的人员也将面临各种窘境。 

  现代文明城市不能缺少包容。一个城市发展起来,有诸多要素,如先天的资源禀赋,如政策的推动,但在所有的要素里,人是第一位的。不分民族,不论地域,一视同仁,从根本上尊重人,给他们以关爱,人们才愿意到这个城市发展。现代城市文明的标志之一就是包容,纵观那些创造发展奇迹的城市,多数也都是海纳百川的城市。 

  市民要换位思考。新冠病毒来势汹汹,确实令人担忧,人们产生畏惧心理无可厚非。但这不能成为拒人于千里之外的借口,更不能不分青红皂白地“谈湖北人色变”。外地人为这座城市发展提供了源源不断的动力,此刻他们的家园遭受病毒侵害,已经是悲痛万分,我们怎好再落井下石?试想,如果换作是你的城市遭难,别人以相同的方式对待你,那是什么滋味? 

  城市之美,在于给人以慰藉,在于能安放心灵。机械执法是因噎废食,看似为防控努力,实则是在偷懒做法,这只会影响城市形象,逼迫他们舍你而去。疫情总会过去,生活终将继续,被按下暂停键的城市要恢复经济和社会秩序,要再上新台阶,这需要包括湖北人等所有打拼者的努力。要以更理性、更科学、更细致的防控手段,推动城市治理精细化、人性化和现代化,让城市有温度,变成奋斗者的乐土。 (新都评论员 信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