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未标题-1.jpg
  • QQ截图20180410151123.jpg
  • 成都广告图.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道歉家书”传递强大道德力量

发表时间:2020-04-01 17:35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龚里

  张蕾是合肥市三院感染科的一名主管护师,也是安徽省第七批支援湖北医疗队的一员。今年“三八”妇女节,她从武汉前线发回来一份“道歉家书”,字里行间流露出女儿对母亲的思念和感恩。(据中国文明网报道)

  疫情来袭,作为一名医务工作者当义无反顾、挺身而出,冲向“疫”线。但作为一名女儿,又该对母亲言听计从、百依百顺,尽好孝道。一方面是医护人员应该承担的责任与使命,一方面是为人之女应该恪尽的孝顺,怎么去面对?两难之际,合肥市三院感染科主管护师张蕾利用“三八”妇女节这个契机,从武汉抗疫前线给母亲写了一封道歉信,以表达女儿内心对母亲的愧疚和感恩之情。仔细品读这封“道歉家书”,其给我们所带来的不仅仅是母女情深和发自肺腑的感动,更传递出强大的道德力量。

  家书感恩母爱,传承孝道。礼仪仁义孝。自古以来,孝顺就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而孝,又分小孝和大孝。孝敬父母及长辈,是小孝;为了人民、报效国家,则为大孝。从这封来自武汉抗疫前线女儿写给母亲的家书来看,张蕾为自己瞒着母亲的行为感到自责和愧疚,同时也深知母亲的不易,懂得感恩之情溢于言表。不过,尽管张蕾瞒着母亲驰援武汉的行为或许让母亲有些埋怨、担心,但她在国家和同胞遭遇灾难时敢于挺身而出,却诠释了真正的“孝道”。自古忠孝难两全。看着武汉疫情扩散蔓延,全国抽调大批医护人员紧急驰援武汉,她作为一名医护人员又岂能躲在自己小家里乐享安逸?懂得感恩母亲,的确值得称道;救死扶伤、报效国家更是对孝道的传承与弘扬。

  家书凸显担当,彰显品质。从这封女儿写给母亲的家书中得知,张蕾的母亲是一名人民教师,从小就教育张蕾要做一个正直的人,做任何事要无愧于心。一代人有一代人的责任,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担当。当疫情来袭,也正是在她母亲的谆谆教诲和深深影响下,张蕾才主动请战、奔赴武汉。对于她母亲来说,张蕾的行为尽管让她担心,但反过来说,张蕾的这种行为恰恰说明一名党员、一名医护人员的责任与担当。在国家有难、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受到病毒危害的关键时刻,张蕾首先考虑的不是自己和母亲,而是远在武汉的同胞。她毅然决然奔赴抗疫前线的这种行为不仅彰显了一名医护人员的道德素养、一名共产党员的先锋本色,更凸显了中华民族英勇无畏、不怕牺牲的优秀品质。

  懂得感恩,传承孝道;勇于担当,彰显品质。从这封来自武汉抗疫前线女儿写给母亲的“道歉家书”中,我们可以深深地感触到其字里行间所传递出来的强大道德力量。千百年来,也正是我们一代接一代地传承着这种道德的力量,中华民族才生生不息、坚韧不拔,愈发繁荣强大。(天府新区评论员 文小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