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未标题-1.jpg
  • QQ截图20180410151123.jpg
  • 成都广告图.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不给防疫“添堵”,景区要打好“提前量”

发表时间:2020-04-09 09:40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关 荣

  清明假期结束了,疫情防控期间的首个小长假,各大旅游景区都开门迎客,为了吸引游客、拉动消费,不少景区推出了免门票等优惠,“闭关”多时的游客蜂拥而至,多个景区出现旅游人数报复性反弹,给疫情防控形势带来了不小风险和压力。

  各大社交媒体上,黄山景区游客人挤人的视频在刷屏,游客两小时走了不到1公里,拥挤程度可想而知。除了黄山,国内还有不少景区也同样出现人流扎堆。浙江绍兴、杭州西湖、陕西宝鸡红河谷等景区也因为游客爆满而宣布限流。

  景区爆满反映了旺盛的旅游需求。压抑了两个多月的人们,好不容易等到疫情防控形势好转,有了出门的机会,当然都想着出门透透气。对很多旅游景区来说,过去的几个月都没有旅游收入,经济压力已经非常大,连续推出几波免费门票,既是让利于游客,也是提振经济的有效方式。

  景区复工复产是好事,但前提是把疫情防控的准备做足了。疫情防控期间,对景区的接待能力和应急能力都是不小的挑战。如黄山的日常接待能力是5万人,这次虽然限流降低到2万人,但还是因为新增了检查安康码、测量体温等环节,增加了游客进入景区的时间,造成了人流扎堆。

  不过也有景区在管理上做得不错。比如都江堰青城山景区这次就实行提前在网上预约。游客要提前将健康码和身份证等信息上传至预约系统,系统确认后才能获得免费的门票。笔者这个小长假,就因为没有提前预约,被青城山景区“拒之门外”,虽然没能进入景区游玩,但笔者完全能够理解和赞同景区的做法。

  小长假期间,除了一些景区出现游客扎堆的情况,一些商场等也出现了购物潮。在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复工复产的大环境下,消费逐步提振的同时要清醒地看到,当前疫情防控持续向好的形势,基础还很脆弱,经不起折腾。复工复产的前提,是要确保疫情防控不出现任何问题,不管是景区还是商场,相关单位都要做好人员的限流措施,保障游客、消费彼此的安全距离。

  当然,游客和消费者也要有自我防护意识。国内疫情虽然得到了控制,但外防输入的风险在增大。钟南山院士多次提醒大家,不管是在居家、公司或者是公共场所,保持一定的距离非常重要。我们出门时,除了要把口罩戴好,还得和身边人保持安全距离,避免交叉感染的风险。

  清明过后就是“五一”长假,疫情防控是长期的过程,各地政府、景区要始终要把游客的健康放在首位,提前做好准备,采取更加有力的应对措施。广大游客也要把“疫情防控从我做起”这根弦绷紧,毕竟有了安全和健康,才有今后赏不完的风景。(龙泉驿区评论员 陈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