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未标题-1.jpg
  • QQ截图20180410151123.jpg
  • 成都广告图.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一米安全距离”是最好的疫苗

发表时间:2020-05-08 09:59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关荣

  疫情改变了我们的生活方式,出游聚会时不再扎堆,保持一米距离的意识,成了很多人的行为自觉。虽然距离增加了,但健康更有保障,彼此放心了,心灵也就更近了。

  一米距离,不是疫情发生后才有的社交规则,从心理学上讲,人和人相处是需要安全距离的,在银行、医院、车站,相隔一米是基本规则,更是文明的标尺,只不过,这次疫情更加强化了人们对一米距离的自觉遵守。

  前几天网上有这样一则新闻,某地小学开学,为了让孩子们保持安全距离,老师给孩子们带上了一米帽。课堂上、校园里,孩子们被一米帽隔出了安全距离,也在这种新鲜的“装扮”中,孩子们学会了更加科学健康的相处方式。还有五一长假期间,在一福州某景区,检票口和其他游乐、餐饮区,工作人员也戴上了有趣的一米帽,用这种更加直观的方式,提醒游客们在景区游玩时要注意留出安全距离。

  不管是在已经开学的学校,还是在开门迎客的景区,一米帽,都提醒着人们保持安全距离的重要性,但在疫情防控进入常态的化的当下,更多的时候是没有类似一米帽这样的提示标志的。一米的健康距离,应该根植每个人的内心。

  我们要看到,虽然国内的疫情防控取得了显著的阶段性成效,经济社会生活逐步恢复正常,不少城市降低防控等级,社会按下了重启键,但国外疫情倒灌的风险依然很大,我们远没有到可以松口气的时候,还不能从如今的隔一米,回到从前毫无顾忌面对面地相交。

  疫情不会很快结束,复工复产正在稳定推进,要确保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两手抓、两手硬”,除了更加科学的防控措施,还得靠每个人的行为自觉,不放松警惕,不扎堆聚集,主动做好自觉防护,用内心深处时刻保持的安全距离,这是对自己、对他人、对社会负责。

  从一米健康距离说开去,在营造安全生活环境上,我们应该做的还有很多。

  疫情让人们看到了开展爱国卫生运动的重要性。城市里,做好垃圾分类,公共区域环境卫生大家爱护。在农村,房前屋后收整洁,河沟水渠里不再乱丢生活垃圾。聚会时,提倡分餐或者使用公筷。餐桌上,拒绝野生动物。把一米健康距离的意识,践行到生活的日常,从点滴做起,培养健康生活方式,这不仅是在助力这次的疫情防控,更是在为个人的生命安全、身体健康和社会的肌体健康打上一针最好的防疫疫苗。(龙泉驿区评论员 陈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