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未标题-1.jpg
  • QQ截图20180410151123.jpg
  • 成都广告图.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诚信码”推广值得点赞

发表时间:2020-05-08 10:15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关荣

  从今年1月份起,湖州市长兴煤山镇为自然人的诚信“附能”,推出一系列“诚信码”优惠政策,优惠范围涉及群众生活的方方面面,以此引导群众在平时注意诚信加分,不断规范约束自己的行为举止避免诚信减分。(4月8日 央广网)

  诚信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内容,在文明城市创建过程当中,诚信建设始终被视为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的重头戏,像媒体的诚信红黑榜、社会化诚信体系构建都围绕这个点。诚信码的推出,可以说是诚信建设的又一个新举措,有闪亮点更具实用性。

  诚信码的亮点在于网络属性,同以往的纸质材料有很大不同,可以在线实时更新。诚然,网络的广泛应用已经很多年,但是社会管理的很多方面还是采用传统的方式。这里就会存在一个效率问题,比如搜寻某个人的信息,就需要翻看资料,甚至无资料可供查看。诚信码的横空出世,解决掉这样低效的问题,它可以用“扫码”的方式,用最快的速度展现最新的诚信分值。无疑,这是诚信建设的一大进步,人们可以用查看诚信码直接了解到被查看人的信用状况。

  仅仅是新颖还不够,诚信码更大的优势是实用,切切实实降低交往成本。除去第一时间可以查看之外,更重要的是其背后所储存的数字档案,这些档案为每家每户记录下诚信标记。诚信好的人,可以享受到各种社会优待,比如医疗、购物、旅游等等。诚信不好的人,因其平时行为对社会交往的不良影响,而会受到限制。从这个角度观察,诚信码的推行有利于人们践行诚信行为,诚信得利、失信有害的观念得到进一步加强。

  程颐曰:“以诚感人者,人亦诚而应。”文明城市创建没有止境,从头到尾离不开群众的参与,诚信是共建最坚硬的基石,否则就不能团结一心。诚信码推广值得点赞,它让每一个人的诚信都变得有据可查,让每一个人更加重视自己的诚信行为,让社会的诚信化水平更加水涨船高。(温江区评论员 文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