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未标题-1.jpg
  • QQ截图20180410151123.jpg
  • 成都广告图.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学习道德模范要注重美德传承

发表时间:2020-05-12 09:40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关荣

  道德模范是美德的承载者,长年累月的“小善”成就不凡的传奇,受到整个社会的认同和点赞。近年来,全国各地兴起学习道德模范的热潮,他们的美德故事触动人心,不断滋润着我们的心灵。毋庸置疑,道德模范身上迸发出来的暖意,具有满满的正能量,而让美德传承更具现实意义。

  传承道德模范的美德,要把道德模范的故事讲好。道德模范出现在各行各业,他们的故事类型也有不同,既有爱岗敬业、诚实守信的,也有助人为乐、见义勇为的。同时,道德模范在不同时期的代表也有不同,既有解放初期的雷锋等代表,又有新时期逆行的勇者们。尽管道德模范的善举有所差异,但内在的真善美是一致的,高尚的风采值得讲述。

  讲好道德故事,就是在潜移默化,既有共性也有个性。道德模范是民间道德宝库的珍宝,他们的善言善行都如阳光一般耀眼,这是他们共性所在。但是,他们本身的不同也让故事具有不一样的精彩,因此我们讲述道德故事就不能千篇一律,而是要挖掘道德模范的特性来讲述。只有这样的故事,才是活生生的道德事迹,群众才能真正感受到一个人的道德力量。

  传承美德需要实践,感官上的深刻还不够,要落实到做好事的细节上来。无论是现场说法,还是网上展示,学习的最终目的就是引导群众向道德模范看齐、对标,从后者手中接过接力棒,以自己的能力去做善举。这样的善举并不容易,因为它不是让你尽力做一件好事,而是要长年累月的坚持做好事。很多人能够去做好一二件事,但要他们坚持下来却很难,这就需要给自己定要求,做好精细化的自我约束。

  学习道德模范很重要,注重美德的传承也很重要,他们就像车的两个轮子,缺一不可。我们在学习道德模范的同时,很有必要给自己一个目标,让自己的善举能够长期坚持下来,或许学习道德模范的最重要的就是这一点。(高新区评论员 高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