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未标题-1.jpg
  • QQ截图20180410151123.jpg
  • 成都广告图.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理解与支持是最好的致敬

发表时间:2020-05-12 10:27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关荣

  5月12日是国际护士节,今年我国护士节主题为“致敬护士队伍,携手战胜疫情”。(据新华网报道)

  护士是一个神圣的职业,被人们亲切地称为“白衣天使”。在这次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战场上,广大护士义无反顾、逆行出征,以生命赴使命,英勇无畏冲锋在前,与时间赛跑,与病魔较量,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挽救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作出了重要贡献,他们用实际行动践行了敬佑生命、救死扶伤、甘于奉献、大爱无疆的崇高精神。

  护士工作,平凡而又不凡。在很多人眼里,护士就是每天打打针、送送药,没什么特别,也没什么难度。但经此一“疫”,这种认知的荒谬性不攻自破。俗话说,“三分治、七分护”,很多患者能否康复,很大程度上取决于能否得到良好的护理。这种护理,既源自专业的知识和技能,更需要百倍的爱心、耐心、细心和责任心。这就是护士工作的不凡所在,这是一份要在生命面前格外用心、用情的工作。

  一袭修身的白衣、一顶漂亮的燕尾帽、一双轻巧的护士鞋、一抹甜甜的微笑,每每出现在我们眼前的护士,都是同样的装扮,同样的美丽。但其实在这美丽的背后,还有很多我们看不见的艰苦和辛酸。扎针,必须练到一针进;夜班,再困也决不能打盹;海量的知识文书,必须学到老;发药送药,姓名药名一字不能差,等等。除此之外,很多时候那些来自患者及家属的不理解、不接受,甚至责难和非议,也是他们需要承受的伤与痛。

  平日里,护理工作是默默无闻的。很多时候,在付出了汗水和泪水之后,也许患者们能够记住的仅仅是医生的姓名,却鲜少有人能记得亲身护理过自己的护士的名字。而在抗击新冠肺炎这场特殊的战役中,护士们却发挥了非常重要的作用。他们与医生一起,肩并肩奋战在一线,同样地挥汗如雨,同样地日夜坚守。“医生有多重要,护士就有多重要”,网友们的点赞就是对护士工作最大的认可。

  他们在与医生共同战斗的同时,也把自己的生命与患者捆绑在一起,与病魔进行着殊死搏斗。每一次输液、每一次下管、每一次吸痰、每一次医废处理、每一次送餐、每一次保洁……都是对他们技术能力、体力、耐力的一次考验。他们是离患者最近的人,是与患者接触最多的人,也是离危险最近的人。但生命面前,他们无一退缩,他们用爱心、耐心、细心、责任心对待每一位病人,践行着自己的初心和使命。

  向“白衣天使”致敬不只在今天,更在于每一天。全社会都应更多地理解和支持护士,让给予我们生命呵护和关爱的人获得更多尊重和礼遇,让护士成为更加令人尊崇的职业。(王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