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未标题-1.jpg
  • QQ截图20180410151123.jpg
  • 成都广告图.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实体书店需要“他救”更需自救

发表时间:2020-05-12 15:04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关荣

  日前,一场特别的直播吸引了许多读者关注的目光:著名媒体人白岩松,在某直播平台开启了自己的线上首秀——“直播带店”。这里的店,指的是书店。白岩松的这场直播秀,源自“书店的春天——拯救实体书店”的倡议。据该倡议发起方介绍,之后还有马未都、高晓松、敬一丹等多位名家将加入这次“线上帮忙”的行列。名人出手助力,这招能不能救实体书店?(5月8日中新网)

  不可否认,名人直播带货、线上帮忙等举措,对于因疫情而沉寂的实体书店来说,能给人起到眼前一亮的作用。但是,要想靠此长时间有效带动读者,还是很困难的。实体书店要在发展业态、路径、质量等方面下功夫、做文章,否则,即便名人带货再热闹,也只能是一时的,拿不出高质量的书籍、有吸引力的优惠价格、有新意的阅读活动等,是难以产生长久的吸引效应的。

  虽然说,疫情给实体书店带来的困顿暂时还无法完全消除,但一些实体书店通过“云上书店”建设,还是取得了一定的成绩,当然也离不开相关部门的一些扶持措施。如果仅靠名人出场、政府扶持,实体书店不努力自救,也永远不会尽快恢复客流,更难激起读者心中的涟漪。只有在自救上想办法、出新路,比如多将书店加速搬到“云端”,实行图书外卖,才能加快盘活书店的资源,吸引读者纷至沓来。

  实体书店面临的困境,早在前几年就已初露端倪。租金上涨、阅读网络化等问题,成为摆在书店面前不得不面对的难题。名人们“直播带店”能提升读者对书店的关注度,也有利于推广阅读。但是,实体书店拿什么拓展自身的价值,才是最为关键的。还是要拿出品质,主动把书店当成一座城市的文化地标或者精神家园来建设,这样的实体书店才有情怀,更有品质,也更有吸引力。

  帮助实体书店度过难关,名人出战,政府出手,均体现了社会的温暖。形势倒逼着书店尝试更多线上业务,不要说名人,就连平时相对沉默的店员们学习视频主播的模样,推销自家图书,或者举办线上讲座,增加粉丝黏性,也还是有一定效果的;有的书店则选择加入“外卖大军”,为读者线上购书提供便利,人们可以在相关外卖平台上搜索到书店和图书信息,按提示下单,足不出户,新书到手;还有的书店优化门店服务场景、提升门店的颜值、为读者提供阅读及关联体验的一站式服务……如此等等,满足了不同读者群体的多样需求,更好地为书店走出困境开辟新天地。

  实体书店只有不断拓展书店的经营维度,改变经营方式,才能打造有品牌、有亮点、有特色的“读者之爱”,让书店更加“楚楚动人”。(简阳评论员:张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