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未标题-1.jpg
  • QQ截图20180410151123.jpg
  • 成都广告图.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多用“小餐桌”带动社会“大文明”

发表时间:2020-05-18 15:16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龚里

  随着餐饮业逐渐复苏,成都市大力开展“美食成都 美在文明”——文明餐桌·公筷公勺行动,青白江区更是通过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以“小切口”讲述“大道理”,用“小餐桌”带动“大文明”。(5月6日成都文明网)

  眼下,尽管疫情持续向好,但其所带来的严重后果和所产生的严重影响不得不引起我们警醒和深刻反思。就以我们日常生活中的就餐合餐制、不使用公筷公勺以及贪吃野味等陋习来说,其不仅不文雅不文明,也不健康不卫生,更容易引发疾病交叉感染和迅速传播。也正因如此,“餐桌革命”“吃得文明”的呼声越来越高,各地也多措并举大力倡导和推动“文明餐桌”。就以成都市为例,其借餐饮业复苏开业之机,从小餐桌入手,大力开倡导使用公筷公勺,不仅革除了生活顽疾和陋习,更带动了社会新风尚。

  “文明餐桌”,革除了生活陋习。对于混合用餐、不使用公筷公勺、贪吃野味等餐桌上的诸多不文明行为,或许有不少人习以为常、不以为然、不屑一顾。但现在不同,一场新冠肺炎疫情的暴发,也让我们真正弄清楚了疾病的传播途径以及给身体健康造成的危害,所以不得不让我们痛下决心。大家千万别小瞧一日三餐的小餐桌,其不仅仅是我们日常的用餐之地,更是社会的一面镜子。人性美丑、个人素养、文明与否,一切都可以在一日三餐的小餐桌上得到体现。通过持续开展“文明餐桌”行动,大力倡导使用公筷公勺,主动抵制合餐制就餐方式和自觉使用公筷公勺的人就会越来越多。照此坚持下去,不文明用餐陋习也就能够彻底革除。

  “文明餐桌”,带动社会“大文明”。在日常生活中,其实需要革除的不文明陋习有很多,除了餐桌上吃的方面之外,还有交通出行、婚丧嫁娶等方面,只不过这场疫情引发了人们对不使用公筷公勺等陋习的关注和热议,将“餐桌革命”再一次提上来议事日程。应该说,从各地大力开展“文明餐桌”行动的总体情况来看,效果还是十分明显的。其不仅革除了小餐桌上的不文明陋习,而且还带动了社会“大文明”。越来越多的人除了在餐桌上能够做到主动分餐用餐、使用公筷公勺、自觉抵制野味之外,而且在交通出行、操办“红白事”、外出旅游等其他方面也越来越注重文明、讲究文明,并且主动摒弃了以往的一些不文明行为习惯。

  生活小餐桌,社会大舞台。以餐桌不文明陋习为“小切口”,带来的不仅仅是餐桌上的“小文明”,更带动各行各业文明新风尚。开展精神文明建设,构建和谐文明社会,多用“小餐桌”带动社会“大文明”。(青羊区文明评论员 青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