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未标题-1.jpg
  • QQ截图20180410151123.jpg
  • 成都广告图.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美食之都,有烟火味更有人情味

发表时间:2020-05-19 09:51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关荣

  加快复工复产的成都,再一次用包容和友善,让世人感受到了美食之都的烟火味儿、人情味儿。

  人流聚集的街头,热闹的小吃店,把桌子板凳摆到了街边。流动商贩麻利地卷好一份手抓饼,路边摊煮的肥肠粉、酸辣粉热气腾腾。麻辣烫、串串香、小龙虾,街头飘香,诱惑着走出家门的好吃嘴,也方便了早中晚在外就餐的上班族。华灯初上,街头巷尾,市井生活熙熙攘攘、活色生香,城市夜经济还在持续。

  特殊时期的占道经营、越门摆摊,不碍事、不打眼,柔性执法和审慎监管,增加的是就业岗位,带动的是消费热情,传递的是城市善意。这样的成都,有生活、更有温度。

  一直以来,成都在文明城市、卫生城市创建上不遗余力,建设“三城三都”,打造大美公园城市,让城市有面子、有里子,也让生活在成都的每一个人感到自豪、享受安逸。但,谁也没能想到,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让这座来了就不想走的城市很受伤。人们不敢出门,商户不敢营业,消费受到重创,即便是线上外卖火热,好心的房东减免房租,但仍有许多做着“小本生意”的餐饮店、小商贩,没能挺过寒冬。

  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打通城市发展的“毛细血管”,必须要拉动消费、稳定就业。关键时刻,中央提出要全力以赴做好“六保”,稳住经济基本盘,为民生兜底。非常时期,非常之策,成都市委市政府深刻领会中央精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把保就业作为重中之重,规定在满足一定条件的前提下,允许设置临时占道摊点摊区、允许临街店铺越门经营、允许大型商场开展占道促销、允许流动商贩贩卖经营等。

  关键时刻,监管部门让渡部分权利,支持企业和经营者集中精力恢复生产经营,对轻微违法的,不予处罚。疫情期间城市管理部门实施的处罚,原则上不录入城市管理信用监管平台。柔性执法,是管理型政府向服务型政府的转变,效果立竿见影:

  据成都市第78次市长办公会通报,允许临时占道经营成效远超预期,两个月增加8万个就业岗位。截至5月8日,成都全市设置临时占道摊点、摊区1595个,允许临时越门经营点位18260个,大型商超占道促销点88个,允许流动商贩经营点16384个,增加互联网租赁自行车临时投放点位5034个,增加就业岗位8万个,中心城区餐饮店铺复工率超过98%。

  数字的背后不仅仅是复工复产的成绩,更是城市元气的恢复。在常态化疫情防控的当下,柔性治理或将持续下去,但“放”不等于不管,相反更加考验城市治理的能力。

  根据相关规定,允许占道经营的场所,首先要满足道路宽敞、人流集中等条件,流动商贩经营的前提,是要提前到辖区管理部门登记备案,同时,市场监管部门加大了对流动摊点食品安全的监管,为商贩提供便利的同时,也确保食客的安全。政策实行至今,得到各方点赞,有人给出好评:以人为本的城市治理,让人看到了活力与希望。当然,柔性执法和审慎监管的举措要长久实行下去,还需要大家的体谅。出摊占道的商家,不要堵塞车道,占用盲道,要自觉扫净“门前雪”,不给环卫工人添麻烦。流动摊贩要用心做好食物,让顾客吃得干净、放心。用餐的食客做到文明和自律,不乱扔、不乱吐,不要大声喧哗吵到周边居民。(龙泉驿区评论员 陈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