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未标题-1.jpg
  • QQ截图20180410151123.jpg
  • 成都广告图.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谣言比病毒更令人“伤神”

发表时间:2020-05-19 09:58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关荣

  近日,一条“吉林省政府通知”的消息在吉林人的微信圈中被大量转发。内容称,“吉林省政府刚通知:吉林省的舒兰市、吉林市、蛟河市、永吉县、敦化市、榆树市、延吉市都是高风险区, 大家一定要提高警惕,并告知你们熟悉的人。”事后,官方发布消息称,该条消息内容不属实,为谣言。

  今年年初以来,我们在与新冠病毒抗争的同时,还在另一个“战场”与另一种无形的“病毒”进行着战斗,那就是谣言。

  从战“疫”打响的那天开始,网上网下的各种谣言就开始了与疫情的同步“赛跑”。我们不禁要问:当全国人民都在集中力量、齐心协力与新冠病毒战斗的时候,当一批又一批白衣战士、志愿者在以生命赴使命、以爱心送奉献的时候,那些别有用心、利欲熏心的造谣传谣者却在非法炮制和恶意传播着谣言,良心何安?道德何存?

  战“疫”事关人人,别人倾尽全力保护你,你却趁机大发“战争”财,当真是将道德抛到了九霄云外。近些天来,吉林省突然成为疫情的重灾区,的确引起了全国各地的关注。民众普遍存在担忧和疑惑心理是可以理解的,但理性看待、科学辨析、正确解读更为重要。否则,无异于在疫情之外,又燃起了另外一场“战火”。这样的雪上加霜之举,相信是绝大多数网民和群众所不愿看到的。

  查找疫情的源头并非易事,而要查找谣言散布的源头同样也不简单,需要相关单位和部门调动专门的技术和人员力量去查找,这其中必然要消耗大量的经济、人力和时间等成本。疫情来袭本已打乱了我们正常的工作和生活节奏,年已近半,各地所面临的打赢脱贫攻坚战、实现全面小康和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压力和任务也随之加大,谁都不敢也不能有丝毫的放松和懈怠。此时,漫天飞的谣言着实让各地政府和相关部门“伤不起”。

  随着全国疫情形势的好转,全国各个城市流动的节拍又重新响起,人们封闭的生活和心情也开始慢慢敞开。但新冠病毒的狡诈和全世界疫情形势的严峻复杂性,又始终牵动着亿万群众的心。此时,任何一条消息的发布都有可能触动人们敏感的神经。因此,在披着各种虚假外衣的谣言面前,网民和群众“伤不起”。

  时刻关注疫情、处处保持警觉是必要的,但科学谨慎的态度更是必不可少。多一些“官方确认”、少一些“小道消息”,才能多一分安心、少一分恐慌;多一些“权威解读”、少一些“虚假误读”,才能多一分从容,少一分困扰。(王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