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未标题-1.jpg
  • QQ截图20180410151123.jpg
  • 成都广告图.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看战“疫”中的“精神长城”

发表时间:2020-05-20 14:43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关荣

  当前,新冠肺炎疫情仍在全球肆虐。这场重大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对各国进行了“同步直播”,考验着每一个国家,中国以“领导最为有力、措施最为得力、防控最为有效”的巨大成绩,得到了国际社会的广泛认可。在这场战“疫”中,中国人民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做出了重大贡献,也向世界展示了那条牢不可破的“精神长城”。

  “爱国”——自觉抗疫,不给祖国添麻烦

  我国疫情发生后,为了遏止疫情传播,国家切断了湖北与外界的人员流动,更对“九省通衢”的武汉市实行了闭城;各省市县对交通输进行了全面管制,设立了集中隔离观察点,建立了健康码登记等制度;乡镇街道和村社区限制人员外出,禁止了一切聚集性活动,实行居家隔离等多项严格的措施。国外爆发疫情后,各国纷纷效仿我国举措,一些民众却十分不配合,韩国、意大利等国的部分民众指责政府干涉了公民自由,更有甚者上升到人权高度游行示威。相比之下,中国人民完全理解、自觉配合、大力支持国家的各项防疫措施,全面展示了一个民族团结向上、砥砺奋进、走向复兴的强大姿态。

  “敬业”——冲锋在前,做最美的逆行者

  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 一份份“请战书”直指武汉疫情,全国各地和解放军医疗援助队火速驰援武汉,他们立下铮铮誓言,在战场上的舍生忘死、救死扶伤;地方的医疗卫生工作者始终坚守在抗疫一线,克服疲劳,连续奋战。他们为党、为国、为人民立下了不朽功勋。在社会中,社区干部和志愿者昼夜坚守岗位,开展疫情监测、外来排查登记、生活用品采购、消毒消杀等工作;教育工作者调整教学方法,利用网络积极开展教学;民警、交警、工人、农民、乘务员、快递员、保洁员等各行各业……他们忠于职守、坚守岗位,保障了社会的正常运转,展现出高度的敬业精神,是最美的逆行者。

  “诚信”—— 扛起担当,全力以赴保生产

  中国企业真诚守信,切实扛起担当,将生产一线变成了抗疫前线。医疗卫生用品制造企业在保证产品质量的同时,24小时扩大生产。一些“外行”企业纷纷跨界,改造技术和购买设备,添置抗疫物资生产线。食品和生活日用品等生产企业开足马力,全力保障社会生活物资供应充足。文化类企业制作大批文艺作品,普及抗疫知识,筑牢抗疫信心。各地宾馆大力配合政府设置隔离观测点……渡过疫情防控的吃紧时期,中国企业破除万难,响应国家“复工复产”的号召,减少社会失业,推动经济发展;金融行业开辟“绿色通道”,提供大量融资支持。中国企业所展示的担当和韧劲,正在为世界解读中国经济持续高质量发展的“基因密码”。

  “友善”——众志成城,看当今的大爱中国

  在大灾大难面前,整个社会没有冷漠,处处都在描绘着“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大爱中国。从山东的以“梨”相待,到新疆的“枣”日胜利,从海南的“鱼”子同袍,到内蒙的“羊”光明媚,一列列从东西南北各省市发往湖北武汉的列车,带着各类防疫和生活物资汇聚到了湖北武汉。各地群众、社会各界和海外华人纷纷为抗疫捐款捐物,通过网络平台为新冠患病寄去关心鼓励,积极关注“火神山”“雷神山”医院建设等抗疫新闻;主持人、娱乐明星等公众人物担起社会责任,录制影视和歌曲为武汉加油、为中国加油,用“直播带货”的方式助力企业“复工复产”……这份情义是根植于血脉的同胞之情,也是中华民族强大的凝聚力。

  “爱国、敬业、诚信、友善”蕴含着中华民族古老文明的智慧,也是社会主义国家每一位公民的核心道德和本质要求。在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中,中国人民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构筑起的“精神长城”发挥了重大作用,彰显出了强大的战“疫”力量,也切实为续写中国奇迹、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了最基础、最广泛、最根本的保障。(崇州市评论员 牧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