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未标题-1.jpg
  • QQ截图20180410151123.jpg
  • 成都广告图.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疫情是一块“诚信试金石”

发表时间:2020-05-25 12:25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关荣

  近日,湖北襄阳一家餐馆即将停业的消息,竟然引来众多媒体的关注:因有顾客在店内充了值,店主挨个打电话通知他们退款。有顾客称发动朋友来光顾,也有顾客说不管该店以后搬到哪儿都会去,还有顾客回复短信称“生活不易,剩下的钱不多,就补贴一下吧”。他们之间的善意互动感动了不少网友。(5月22日 中国文明网)

  近年来,预付式消费成为新型热点消费方式,在餐饮、沐足、美容美发、健身、教育培训等娱乐行业盛行。经营者通过办会员卡、充值优惠活动等活动,锁定潜在客户,解决资金短缺问题。预付式消费既给消费者带来优惠,也可以扩大消费、促进经济发展。但随之而来也出现了不正当竞争的欺诈行为。一些消费者预付款后,商家圈完钱就关门跑人,“人走楼空” 的尴尬引发群体投诉。

  疫情当下,预付式消费更是纠纷频出。受疫情防控影响,中小商户生存环境举步维艰,很多预付消费合同根本无法实现,在疫情期间暂停营业退费纠纷、服务方式变更、使用期限受限等方面。有些店商倒闭、转店,也有些门店服务方式变更、服务期限受限,还有些店主失联,消费者办卡易、退钱难,难以维护自身权益……

  疫情是考验商家诚信经营的试金石。因为疫情,预付式纠纷更考验商家的道德品质。“跑路”的“甩手掌柜”,鼠目寸光的做法,一下子毁掉了先前的所有,艰苦创业造就的经营成果“功亏一篑”,蝇头小利毁掉了口碑,毁掉了名声,并非长久之计。恰恰相反,诚信的店商老板,“挨个通知顾客退款”的做法,虽短期自身受到严重经济冲击,但充满温情的诚信沟通,挺住了压力,化解了纠纷,优化了营商环境。遭遇危机时刻,中小企业的领导人是否具备担当作为的管理能力,越是困难时刻,越能体现优秀商家的社会责任感。

  《孙子兵法》有云:“善战者,求之于势。”善待消费者,就是善待商机。兵战如此,商战亦如此。在疫情大考中,商家要想转危为安,就必须认清市场形势,站稳脚跟,因地制宜,提升服务质量和水平。商家的信誉度就是广大消费者的满意度,要想赢得好口碑,需要善待每一位客户。从及时沟通、负责到底、做好抚慰、承诺信誉等角度去做好服务,善始善终对待每一个消费者。只有专业,才能赢得长远的“东山再起”,寻觅到后期无限的商机。

  疫情为诚信商家带来“福音”。经济的寒冬终将过去,充满生机的终将复苏行业终将到来。诚信的经营者必将因自己的诚实守信而被全面激活,在消费者心中留下好口碑,其实这就是疫情带来的无限商机!(新都评论员:信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