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未标题-1.jpg
  • QQ截图20180410151123.jpg
  • 成都广告图.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文明创建+” 让文明创建更润民

发表时间:2020-05-25 18:33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关 荣

  流动商贩、中小点多面广,是经济运行的毛细血管,是保就业保民生的基础关键,也是复工复产的“硬骨头”。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离不开对流动商贩、中小商户的关心和支持。作为连续五届、14年保持全国文明城区荣誉称号的中心区,天津市和平区持续深化“文明创建+”工作模式,着力提升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通过制定出台15条惠企政策,落实“三减三免”,试点“豁免市场”,用柔性执法和审慎包容监管的态度,让底层商户感受政策春风,见实惠、得希望!(5月24日 天津和平文明网)

  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是一项系统工程,要推进城市创建工作提档升级,需要紧跟新形势,立足新起点,把握新变化,抓实新整改,力促新提升。

  今年以来,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疫情防控常态化落实,常抓不懈跟进。在扎实推进复工复产复学的背景下,文明创建工作要与疫情防控工作有机结合,凝聚全民共识,提振全民信心。加强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两手抓、两促进”。

  比如,天津市和平区在城市文明创建的过程中,深化“文明创建+”工作模式,实行“免3减3”政策,组建“132”复工复产工作专班,惠商政策精准而接地气,可谓是一场“及时雨”,为流动商贩、中小商户带来“雪中送炭”的温暖。不仅让经营者感到温暖,也提振中小商户共克时艰的信心;既为推动城市复工复产按下“快进键”,也为高标准打造可复制、可推广的文明创建示范点跑出了“加速度”。

  “文明创建+”,让“要我创建”变成了“我要创建”。在压实创建责任的过程中,“文明创建+”凝心聚力,在“强化督导,严格考核”的刚性要求基础上,增加了“包容监管、容错纠错”的柔情执法;“文明创建+”,在“对标对表、整改落实”的跟进过程中,增加建立了“豁免市场”,规范底层商贩自食其力,让底层民众不放弃对美好生活的追求,温暖直抵人心,文明创建的自觉意识便深植民心。

  文明创建为人民,“文明创建+”让创建更润民。文明创建要以民为心,既要提高站位,认清形势,也要抓住重点,突出亮点;既要举一反三抓问题整改,也要设身处地解决民众所需,实实在在为民抓短板、为民促提升。只有心中时刻装着人民,增强为民意识,才能高效推进各项工作落地落实。(蒲江县评论员 蒲文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