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未标题-1.jpg
  • QQ截图20180410151123.jpg
  • 成都广告图.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让无障碍设施有爱无“碍”

发表时间:2020-05-25 19:11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田怀新

  杜鹏是北京市的一名无障碍监督员,也是一位依靠轮椅出行的肢残人士。日前,记者跟随他在北京街道上体验残障人士出行的无障碍环境。杜鹏介绍,从他的日常出行体验来看,目前北京市各个公共场所的无障碍设施已经基本完备,但在街边、社区等区域,仍有一些易被忽略的细节性问题存在。(5月17日中新网)

  5月17日,我国8500多万残障人士迎来一个重要的日子——第三十次全国助残日。

  大力兴建无障碍设施,创建无阻碍环境,是助残的重要内容。近年来,我国无障碍环境已有长足发展,比如,在北京市,各个公共场所的无障碍设施已经基本完备。但在一些城市的街边、社区等区域,仍有一些易被忽略的细节性问题存在,比如,从无障碍道路的坡道下到马路上,就可能有一个比较大的高差,残障人士不小心就会摔倒,还有盲道被占用,盲道上井盖破损或缺失,这对于视障朋友来说,可能就是比较危险的……这些易被健全人所忽略的细节问题,使得无障碍设施平添了“障碍”。

  随着社会文明的进步、法律法规的健全,中国的无障碍环境已有极大改善。新的建筑基本都达到无障碍设施的应有水平。但同时,在一些城市的一些区域,仍存在无障碍观念不足、监督意识不足等问题。由残障人士担当无障碍监督员,可以弥补这一缺漏,经过他们自身的亲身体验,发现大众所察觉不到的问题,通过“随手拍”等方式与相关渠道进行反馈,进而督促无障碍环境得以改进与完善。

  实际上,无障碍设施面向的人群不只是残障人士,而是所有行动不方便的人群,比如老人等。无障碍设施的达标,彰显社会的文明进步。细微之处见真情,要让残障人士充分体会到社会的温暖和进步,就要让无障碍设施全面通畅,也要让全民参与、共同关注无障碍设施的建设情况与存在状况,以营造扶残助残的良好社会氛围。一句话,各地都应让越做越好的无障碍设施,成为扶弱、助残、平等、友爱的文明风向标。

  现代文明城市里,我们不仅要构建无障碍“硬环境”,更要用关爱、尊重构建“软环境”。悉心听取残障人士的意见,尊重残障人士的权益,认真解决他们的困难,使其工作、生活中有爱相助,一路畅行。这才算是赋予了“助残日”更深刻、更丰富的内涵。(简阳评论员:斯涵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