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未标题-1.jpg
  • QQ截图20180410151123.jpg
  • 成都广告图.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筑牢公共卫生防护网要主动作为

发表时间:2020-05-26 10:55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关荣

  新时代开展爱国卫生运动,要坚持预防为主,创新方式方法,推进城乡环境整治,完善公共卫生设施,大力开展健康知识普及,倡导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的生活方式,把全生命周期管理理念贯穿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全过程各环节,加快建设适应城镇化快速发展、城市人口密集集中特点的公共卫生体系,深入持久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5月24日 新华社)

  恩格斯说:“没有哪一次巨大的历史灾难不是以历史的进步为补偿的。”2020年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是对党和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一次大考。应当看到,“这次应对疫情,我国公共卫生体系、医疗服务体系发挥了重要作用,但也暴露出来一些短板和不足。” 比如,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响应机制有待完善,对疫情防范知识和手段有待加强,疫情传播的风险宣传教育有待提高,医疗机构医疗物资等储备不足,存在重应急、轻预防现象等。

  筑牢公共卫生防护网,要立足更“精准”更“有效”地防。预防是最直接最有效的手段。要将预防关口前移,筑牢“预防为主”这杆大旗。坚决贯彻预防为主的卫生与健康工作方针,理顺体制机制,建立一套符合疾控内在规律的体制,完善全过程管理的运行机制。要以预防为主坚持抓好疫情防控,树立危机意识,提高警惕,防患于未然。

  筑牢公共卫生防护网,要让“预防为主”的工作方针成为社会共识。加大对疾病预防工作的重视与投入。一方面,建立国民健康档案。加强以疾病预防为目标的全民健康大数据普查工作,成立基于区块链式的网格化公民健康风险筛查的公共卫生智能大数据中心。另一方面,加大改革力度。落实“四早”措施,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突出重点环节,健全统一的应急物资保障体系,健全相关工作机制和应急预案;强化支撑保障,把应急物资保障作为重要内容,让资源高效运转和高效处置。从正视问题出发,真正做到“安而不忘危,治而不忘乱”。

  筑牢公共卫生防护网“只有更好,没有最好”。让我们珍惜疫情防控成果,善于从疫情中总结经验和教训、汲取智慧和力量;让我们时刻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抓紧补短板、堵漏洞、强弱项,全力保障城市公共卫生安全。(新津评论员:辛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