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未标题-1.jpg
  • QQ截图20180410151123.jpg
  • 成都广告图.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接地气 戏才会有“戏”

发表时间:2020-05-26 14:04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龚里

  “我没想到,农村戏也会这么受90后、00后喜欢。”接通电话后,贵州省文联主席欧阳黔森的声音传来。由他担任总制片人、编剧的电视剧《花繁叶茂》,5月11日起在中央电视台综合频道黄金档热播,开播至今,豆瓣评分8.0,B站观众打分9.3。(据解放日报报道)

  不管农村戏,还是都市剧;不论银幕剧,还是网络剧,只要足够接地气,就会有人气。电视剧《花繁叶茂》是2020年国家广播电视总局脱贫攻坚题材重点剧目,通过以贵州遵义花茂村为代表的枫香镇乡村变化,讲述了新时代干部群众携手精准扶贫奔小康的故事。

  这样一部主旋律、正能量的剧目,如果讲不好、演不好、导不好,很容易与观众产生距离,成为好看而不好吃的“夹生饭”。《花繁叶茂》作为一部农村戏,能赚得观众如此高分口碑,特别是受到年轻人的喜欢,笔者以为,最重要一项法宝就是“地气”十足。

  接地气,首先要接得上时代,能与当下人民群众的现实生活接轨。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实现之年,是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收官之年,决战脱贫攻击、决胜全面小康既是我国社会生活各领域各项工作中的头等大事,也是事关百姓利益的“第一民生工程”。《花繁叶茂》将镜头对准农村,描绘遵义的脱贫实践,契合时代、聚焦民生,讲当下、演当下、思当下。剧中人物,也许就是观众中的你我他;剧情内容,也许就发生在你家、我家、他家。戏,因时代感而产生了熟悉感,因熟悉感而增加了认同感,拉近了与观众的距离,产生了情感的共鸣。

  接地气,还要接得了气质。对于一部影视作品而言,气质既体现在人物的塑造和形象设计上,也体现在语言风格和场景的设计上。高端上档次的“食材”要送到老百姓的文化餐桌上、符合老百姓的胃口,就需要进行再加工、再包装,让老百姓能够闻到、尝到自己熟悉的味道。《花繁叶茂》可以说是一部以轻喜剧风格包裹的严肃题材,幽默诙谐的“皮”包裹上高端大气的“馅”,让这部文艺作品更容易走进观众的心。

  要做到接地气,离不开一颗真诚的心,要用心用情搞创作。剧里的故事,就应该是剧外的人生,只有与观众走得近,写观众所想、讲观众所知、演观众所爱,戏才会真的有“戏”。(新小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