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未标题-1.jpg
  • QQ截图20180410151123.jpg
  • 成都广告图.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以茶为媒 与世界分享文明的理念

发表时间:2020-05-27 13:02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关荣

  5月23日上午,首个国际茶日江苏主场活动在宜兴雅达阳羡溪山举行。活动中,对获得江苏省第十九届“陆羽杯”名特茶评比特等奖的精品茶样进行了集中展示,还发布了江苏省十大生态茶园、江苏省十条茶旅精品路线。(5月25日 人民网) 

  说起茶文化,起源于中国,盛行于世界,迩已历千年。中国的茶文化博大精深,三千多年前,我国就开始了茶叶种植栽培;三皇五帝时,神农尝百草中就有“茶清热解毒,祛除寒气功效”的认知。从古人以茶美化生活,到现代以茶发展经济,茶彰显了中国人“平等、包容、互鉴、分享”的价值理念。 

  一茶一世界,一壶一人生。茶象征着中国人与世界“和而不同”“和谐相生”“美美与共”的相处之道,茶文化推动着现代城市的发展,也是中华文明走向世界的重要象征。联合国设立“国际茶日”,既彰显了各国对中国茶文化的广泛认可,也有利于中国与各国进行茶文化交融互鉴,还有助于推动中国与世界茶产业的协同发展。 

  今年5月21日是首个“国际茶日”,中国以茶为媒,与世界以茶交融互鉴,与各方商界相互交流切磋茶艺,提供制作、焙茶、品茶、鉴茶的绝好平台。碧螺春、西湖龙井、安吉白茶、黄山毛峰、冻顶乌龙、恩施玉露……中国各大名茶齐齐亮相、争香斗艳,茶盏交错、浅酌慢饮,茶香袅袅,笑谈娓娓。中国茶使者们给世界带来茶礼物,热情展示馥郁芬芳的中国好茶,讲述中国源远流长的茶史佳话,生动诠释中国茶文化的博大精深,对弘扬茶文化、振兴茶产业、提升茶文化影响力都有深远的影响何意义。 

  “中国愿同各方一道,推动全球茶产业持续健康发展,深化茶文化交融互鉴,让更多的人知茶、爱茶,共品茶香茶韵,共享美好生活。”自古以来,茶是中国人热情待客之道,借“国际茶日”的契机,抓好茶产业,营造“知茶、爱茶、饮茶”的良好氛围;让中国茶“走出去”,推动东方智慧与世界文明互鉴,进一步弘扬“廉、美、和、敬”的中国茶德思想精髓。 

  以茶为媒,让中国茶香飘世界,让中华文化惠及世界。让“国际茶日”成为增进中国与世界各国交流与合作的桥梁和纽带,让各国代表在品茗雅谈中增进友谊、消弭隔阂,进一步增强对中国传统文化的亲切感和认同感。(新津评论员:辛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