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未标题-1.jpg
  • QQ截图20180410151123.jpg
  • 成都广告图.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国产电影求变才能自救

发表时间:2020-05-28 16:16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龚里

  最近,各地陆陆续续发布通知,电影院等公共场所可以视情况稳妥有序开放。在疫情笼罩下的沉闷时期,毫无疑问,这是一则振奋人心的消息。

  疫情给很多行业带来灾难性打击,电影业无疑是受冲击最大的行业之一。疫情爆发以来,几乎所有影院都处在关停状态,没有营收,经营难乎为继,相信这是大家都不愿看到的结果。如果没有疫情,国产电影业的发展势头还是向好的,它仍是国内最赚钱的行业之一,但疫情给它按下了暂停键。为了减少聚集,没有人再去电影院看电影,而当没有观众时,构成电影业收入的基础也就失去了。

  如果说疫情爆发是电影业受到重创的最直接原因,那么反应迟钝、缺少变通、抱残守缺,这才是损失扩大的更重要原因。今年的春节档电影纷纷撤档,而电影《囧妈》的制作方没有随大流,而是将版权以六亿多元的价格卖给了视频平台,虽然在当时受到不少电影人的诟病,说其破坏电影产业生态。但从今天来看,这一步险棋更像一个明智之举,由于他们反应快、知变通,避免了更大的损失。

  可以预见,在未来很长一段时间内,即便各地制定严格管控措施,像观影这种聚集性的活动将不会是主流。一方面,观影并没非刚需,人们对于电影的热爱远没有达到离开电影就不能呼吸的地步,离开电影的日子,太阳照常升起;另一方面,在长达几个月的训练下,人们习惯了少外出、多居家的生活模式,去影院观影必然是考虑再三的事情。因此,如果不进行改变,电影业不得不面临长期亏损的境况。

  “变则痛,痛则通,通则兴”,皆是万事万物兴亡之理。疫情爆发以来,影院不开门,没有观众,经营不下去,每天都有与电影有关公司倒闭的消息。仅靠相关部门的输血,根本救不活那么多企业。长此以往,势必影响国产电影的健康长远发展。互联网时代,诞生了付费经济,国产电影业不妨尝试线上观影模式,将电影版权卖给视频平台播放,以抵消疫情带来的损失。这种举措可能会造成短时间的阵痛,但却可能为国产电影业带来新的机遇。

  与时俱进,因时制宜,国产电影人既要在艺术上创新,也要在盈利模式上创新,而不是在漫长的等待中枯萎。(新都区评论员 信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