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未标题-1.jpg
  • QQ截图20180410151123.jpg
  • 成都广告图.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莫让“六一”节“变味”

发表时间:2020-05-28 16:19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龚里

六一节将至,一波又一波献爱心活动又开始了。彰显企业文化社会责任感,六一节来到福利院、贫困山区进行慰问,带上慰问金、慰问品目的是为了活动照片。还有些活动报道“特意”将未成年人头像进行马赛克,美其名曰保护未成年人肖像权。这种流于形式、带有目的的“六一节献礼活动,真的好吗?

毋庸置疑关爱是最好的儿童节礼物有一种儿童节“成人的一厢情愿”,起到事倍功半”的效果。平时不联系很少沟通,一节日就扎堆慰问、献爱心充满了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利用六一节契机一些单位精心”组织“关爱行动”。或开展关爱贫困儿童活动,或捐款捐物资助,或举办亲子感恩活动,或进行儿童文艺汇演等等目的是让孩子们感受到社会各界关爱与温暖。

然而,儿童节孩子们最快乐的美好时光,不能逐渐变中走了形,“变了味。正如2020年央视春晚语言节目中沈腾、马丽表演的《走过场》一样,有的利用各节日节点开展走访慰问活动带有“走过场”目的性。这些形式活动,非但不会给未成年人带来快乐,还会给他们的心灵健康成长带来负担和压力。“六一”节设立的初衷,是为了呼吁全社会更加关心少年儿童的生存权、保障权、抚养权和受教育权。它的设立,不仅仅为了孩子的快乐而存在,更重要的是让孩子能健康成长!浮光掠影走马观花式的“六一节献爱心活动并不提倡真诚地希望少之又少”。

孩子们的节日,请站在孩子们角度去思考,精心组织的“六一”节活动到底能否深受孩子们的喜欢能否让孩子们感受到内心深处的快乐、关爱、温暖与记忆犹新能否会给孩子造成内心孤独、自卑、脆弱的反差不良影响?都说陪伴是最长情的告白,想要让们拥有快乐童年不仅仅过好每个儿童节摒弃形式虚荣和炫耀心理,在日常点滴生活中更加低调地、真切的给予更多关爱、扶持、帮助。从加强未成年人常态化帮扶机制的落地落实上去构建完善,用长效切实行动给予未成年人更多理解和尊重,陪伴和呵护,帮助他们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让他们能够健康茁壮成长!(武侯区评论员 孔孟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