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未标题-1.jpg
  • QQ截图20180410151123.jpg
  • 成都广告图.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游戏防沉迷重在执行力 关键在家长

发表时间:2020-05-28 16:23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龚里

  如今未成年人沉溺于网络游戏的现象不时出现,如何更好地避免该类情况的发生引发各方关注。两会期间,全国政协委员、民进中央副主席、全国政协副秘书长朱永新建议,建立网络游戏分级制度以及网络游戏分级监管与评价机制,同时修订完善网络游戏法律法规,从而为未成年人提供一个健康的网络游戏环境。(5月27日 中国青年网)

  游戏是一种被人又爱又恨的发明。一方面,游戏成瘾已经构成对青少年健康成长的巨大威胁,不少孩子沉迷游戏不能自拔,不仅荒废学业,而且又消耗身体和意志,家长们对此深恶痛绝;另一方面,游戏并非一无是处,它对于开发孩子的智力、提升认知,甚至在学习方面也大有裨益,适当游戏有利于身心健康。

  于是,人们对待游戏的态度是纠结的,既不能一刀切全面禁止,又不能放任不管听之任之。在今年的“两会”上,有部分委员建议,为维护青少年健康成长,应该建立游戏分级制度。游戏分级是一个折中的方法,比较符合各方期待和利益。但主要问题在于,游戏分级制度并不是最新提法,而且社会各方制定了不少防沉迷举措,效果都不是太理想。

  游戏防沉迷重在“执行力”。“徒法不能自行”,再好的制度也需要配套且严格的执行,不然就是摆设。因此,必须要建立一套完整的游戏防沉迷体系,即要包括参与者主体责任,又要有对违规者的惩罚措施。当各方守土有责、做有违必惩时,防沉迷制度才能产生力量。

  防沉迷主体中最薄弱也是最重要的环节是家长和亲友。这些人与孩子关系最密切,接触最频繁,对孩子的影响最大,他们的一举一动都会带来示范效应。如果家长及亲友们只是喊喊口号,讨伐几句,而不主动采取有效办法,防沉迷就是痴人说梦。毕竟,国家及游戏公司很难渗透到每个家庭去插手个人事务,这样势必遭到强烈的反对。

  因此,要提升游戏防沉迷执行层面的硬度,所有主体都要积极作为,而最主要的就是家长及亲友的积极参与和配合。有了完善的制度,再辅以强力的执行,游戏便不再是危害青少年健康成长的洪水猛兽。(新都评论员 信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