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未标题-1.jpg
  • QQ截图20180410151123.jpg
  • 成都广告图.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餐桌革命”势在必行

发表时间:2020-05-28 16:30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龚里

  在餐饮行业,一场“餐桌革命”正在兴起。全国多地纷纷发布行动公约、出台举措,推广以分餐进食、公筷公勺为标志的餐桌文明。新一轮餐桌文明推广主要包括哪些内涵?个体在不同生活场景中应如何践行餐桌文明?近日,记者采访了中华健康管理博士联盟副秘书长谢朝晖等有关专家。(5月5日《人民日报》)

  一场暴发于今年春节期间的新冠肺炎疫情,不仅重新改变了我们对人类生存环境的新的认知,更让我们对日常生活的一些生活陋习有了新的看法。尤其是人人不可或缺的一日三餐用餐习惯,比如不使用公筷公勺、合餐制等传统陋习,更是引发社会的关注,成为大家茶余饭后议论的热点。的确如此,在疫情之下,如果我们还是我行我素地沿用传统用餐习惯,势必会增加交叉传染的风险,导致疫情反弹。也正因如此,呼吁推动“餐桌革命”的呼声越来越高,“吃得文明”也成为全社会的广泛共识。

  “餐桌革命”,是疫情防控的需要。眼下,尽管疫情持续向好,但“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压力依旧非常大。尤其是一些无症状感染者,其隐蔽性较强,潜在的传染风险更大,疫情防控存在许多不可预知和确定因素,不能有丝毫放松和懈怠思想。而以往公众经常性请客聚餐、合餐制、不使用公筷公勺、吃野生动物等日常就餐习惯,恰恰与当前疫情防控常态化的要求相反。因为聚集性聚餐活动、不使用公筷公勺、吃野生动物等习惯,正好给新冠肺炎病毒创造了交叉感染、相互传播的机会,甚至导致疫情迅速扩散蔓延。所以,大力推行“餐桌革命”,不是一时兴起,而是当前疫情防控新形势下的迫切需要,同时也是社会的广泛共识。

  “餐桌革命”,是吃得健康的需要。据有关传染病专家介绍,我国乙肝、胃溃疡等传染性疾病患者,大多都是通过合餐制就餐唾液交叉感染而导致的。大家可以想象一下:长期不分餐、不使用公筷公勺,几人或十几人围在一桌,几双(把)甚至十几双(把)筷子(勺子)在一盘菜里夹、一碗汤里舀,菜和汤在不知不觉中便成了“口水菜”,这样的就餐陋习如何叫人吃得放心、吃得健康。还有一些人有食杀果子狸、蛇、穿山甲甚至蝙蝠等野生动物的嗜好,殊不知其身上或多或少地都寄生着各种细菌和病毒。一旦被其感染,小最生病,大最要命。所以,为了自己和他人的健康,为了社会的和谐稳定,“餐桌革命”非推行不可。

  归根结底,无论是疫情之下还是“吃得健康”“吃得文明”的需要,“餐桌革命”是势在必行,必须大力推进。只有这样,我们这个社会才能够远离疾病,文明健康。(天府新区文明评论员 文小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