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未标题-1.jpg
  • QQ截图20180410151123.jpg
  • 成都广告图.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疫情防控这根弦松不得

发表时间:2020-06-19 10:56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关荣

  记者12日从北京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上获悉,北京市丰台区新增2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目前两病例均在定点医院隔离治疗。(据新华社报道)

  北京连续两日出现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这一消息对于每一个北京市民来说,无疑是一种警示,疫情风险随时随地存在,麻痹大意的思想千万要不得。

  随着全国疫情形势的明显好转,商场里、饭店里、公交上、地铁里、公园里……到处都能感受到人多了、车多了,广大网友也欣喜地高呼:人间“烟火气”终于回来了。“烟火气”的回归自然是好事,但在常态化疫情防控条件下,防范意识不能松,防护措施不该减,防控这根弦松不得。

  夏日高温,全国各地很多城市特别是南方城市,人们都陆续摘掉了口罩。在北京,走在大街小巷,也时常会见到不带口罩的人在人流中穿行。当前形势下,口罩不是不可以摘,而是要有条件地摘。在人来人往的街头路边,不戴口罩既是将自己暴露于风险之中,也给他人的安全造成了威胁。一切炎热、憋闷的感受,在与生命的价值相比起来,都是可以克服的。

  新冠病毒的狡猾就在于,它总是想方设法在跟人类“躲猫猫”。你以为它已远去?其实并没有,它无时无刻不在用狡黠的目光盯着人类,哪里有松懈、哪里有空子,便会伺机发起进攻。此次北京新增的几例本土病例,就给我们重重地敲响了警钟。

  没有什么比生命更贵重,在过去的几个月里,全国各地、各行各业的人们都在以各种方式与病毒进行抗争,取得了重大的成效和胜利,但同时也付出了巨大的努力和牺牲。我们当珍惜这来之不易的成果,更应不断总结经验教训,将疫情期间养成的文明意识、卫生习惯和健康的生活方式一以贯之地保持下去,这才是最宝贵的战“疫”之果。

  出现病例不可怕,关键是防控之弦不能松。只有每个人都增强自觉与自律,以慎终如始的心态积极配合做好各项防疫工作,才能消除疫情反弹的可能,进而恢复正常的生产生活节奏。(王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