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未标题-1.jpg
  • QQ截图20180410151123.jpg
  • 成都广告图.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科学防疫情 端午更安康

发表时间:2020-06-24 10:19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关荣

  又是粽子飘香时,今年的端午节,在常态化抗疫的特殊环境下过,传统节日也有了新的过法。不管是节日团聚,还是假期出游,戴口罩、勤洗手、用公筷,防疫新常态,这些文明举止,得和端午传统习俗相融合。

  端午节是我国的传统佳节,赛龙舟、挂艾蒿、插菖蒲、吃粽子、饮黄酒、佩香囊,历史的传承,沉淀出了底蕴深厚的民俗文化,登高望远、走亲访友,传统佳节的美好习俗,是最有味道的人间烟火。

  粽子包着好吃,口罩戴着安心。时间流逝,环境在变,传统节日的习俗,也在变化。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端午走亲访友,外出旅游早已写进假期攻略。得益于前期的严防死守,人们能安心过节,但要认识到,低风险不等于零风险,面对具有极强传播力的新冠肺炎病毒,任何麻痹大意,都可能造成严重的后果。在规划端午假期之前,把防疫写在攻略的前面,这是很有必要的。

  当然,这不是说就不能出门,只能家里蹲了。做好科学防控,端午照样能过好。有旅行出行计划的,提前预约好景点。要和朋友相聚的,相互问问有没有去过疫情风险较高区域,如果有,那就暂时别聚了,彼此为对方着想,情谊更浓。外出聚餐时候,相互提醒把公筷用上,病不从口入,用餐更有滋味。注意好这些生活“小节”,端午大节才能过得舒心、放心。相信经过半年多时间的疫情防控经验,这些防疫知识,也已经成了人们的共识,做起来不难。

  要让端午更祥和,除了个人要更细心,相关管理部门要上心。在城市管理中,下足绣花功夫,在疫情防控和近期部分地方洪灾严重之际,是不是要举行民俗表演,是不是要限制道路人流车流等,都要科学谋划,既要能做好提前量,又要在遇到突发问题时有应对的办法,医疗卫生、紧急救援、志愿服务等措施要更加扎实、高效。

  景区也要用心。疫情防控刚取得成效时,一些景区急着复工复产,在人流管控上暴露出了很多的问题。疫情防控形势虽然持续向好,但这不应该成为放松景区人流管控的侥幸心理,经营压力的增大,也不是把防疫放在次要位置的理由。要始终牢记,持续做好疫情防控,确保游客不感染,才是恢复经营生产的根本。

  除邪辟邪,是端午的习俗之一,这个端午节,要除去新冠肺炎病毒的邪气,不断对个人还是管理方、服务方来说,都要做到收放自如,进退裕如。管理者该管起来就能够迅速地管起来,该放开又能够有序地放开;个人在心理上、思想上要保持警惕,但在做好防疫的前提下,该出门还得出门,该聚会还得聚会。只要做到科学防控,端午自然会过得安康。(龙泉驿区评论员 陈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