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未标题-1.jpg
  • QQ截图20180410151123.jpg
  • 成都广告图.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文化自信来源于传承、守护与创新

发表时间:2020-06-29 10:52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关荣

  今年的端午小长假,因为新冠肺炎疫情缘故,人们大都没有远行,因此合家团聚、共庆佳节的氛围更加浓厚了。怀念与铭记、祝福与希冀是对传统文化的传承与发扬,是对文化自信的生动表达。文化自信正是来源于传承、守护与创新。

  文化自信的建立需要文化传承度。无论从事什么样的职业,有着什么样的经历,生在何地,作为一名中国人,要把民族文化与文明的传承铸进心里,流淌在血脉中,融入家庭文明的建设与子孙的教育影响中。只有这样,中华民族才有不竭的发展源泉与前进的动力,没有根脉的民族和人民只会陷入盲目与空泛的深渊。

  文化自信的提升需要文化守护力。在几十年快速的城市化进程中,我们被城市集群资源要素的速增与财富的扩张淹没了城市文化记忆,没有充分遵循城市内在发展规律,城市肌理没有得到有效延伸与守护,文脉记忆逐步消失、使大家在情感层面的乡愁无法寄托与安放。对城市特色的历史性旧建筑、标志性街区、人文性的遗留物以及非物质的与人民群众千百年生产生活息息相关的文化守护需要下大力气发掘、抢救与守护,需要以保护与守护为基础,为城市文化品牌的搭建与坚固打下根基,活化人民对生命基因与文化价值的认同感与自信度。

  文化自信的覆盖需要文化创新力。包括文化表达方式、文化载体的创造;文化嫁接跨界、文化容器恰当运用。例如中央电视如2018年推出的纪录片《如果国宝会说话》,在传统视音频呈现的方式基础上,胜在场景体验感受与民族生命延续体验的嫁接,同时用第一人称轻松讲述方式成功活化也幻化了每一件文物作为“国宝”的历史与未来穿越,创造了如外婆睡前故事般娓娓道来的“温暖、俏皮、绵长”的体验感,放入了对“乡愁”如梦而美的感观体验, 其短小精悍、通俗灵动覆盖的人群更广更深,是对历史与文明创新传播与教育的佳作,摒弃了过往单一生硬的表现与对纪录片冗长艰涩的表达认识。(崇州市评论员 骆妍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