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未标题-1.jpg
  • QQ截图20180410151123.jpg
  • 成都广告图.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心中有光 脚下才有力量

发表时间:2020-07-06 10:32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关荣

  近日,一位湖北农民工在广东东莞图书馆写的读者留言,感动了许多人。从他身上,我们闻到并感受到了泥土香里的诗书气。读书,从来不是“读书人”的专利,只要心中有“诗”,人人都可以拥有诗和远方。

  这位农民工叫吴桂春,他在东莞打工17年,其中来图书馆看书就有12年,足见他对书的迷恋。虽然生活并不富裕,虽然每天过着两点一线的单调生活,但这并没有消磨老吴对于生活的热爱和对于读书的热情。虽然老吴只有小学文化,但他在《新华字典》的帮助下,从最初只能读些浅显的“小儿科”,到如今已能读懂艰深的“大部头”。“书能明理,对人百益无一害的,唯书也。”书里书外,老吴对人生有了更深刻的领悟,对知识有了更深度的渴求。

  但受疫情影响,老吴打工的工厂倒闭了,他也失了业,不得不选择回乡。但唯一令他舍弃不下的,便是东莞的图书馆。人生,若是能对文化有那么一丝不舍和依恋,便也是一种成功,因为那会成为我们精神世界里的一亩“田”,为我们的人生播种和收获丰饶的精神食粮。

  面对老吴的两难选择,东莞图书馆也做出了温暖的回应:“感谢!我们一直在,等您再来!”当地政府部门也帮助老吴,在东莞的一个小区找了份环卫清洁的工作。从今以后,老吴又可以泡在图书馆里,尽情享受阅读的乐趣了。这样的一个圆满的结局,着实让人心生暖意。他没有放弃书籍,书籍也没有辜负他。

  除了老吴,前段时间一组小女孩在案板下上网课的照片也同样刷屏网络,感动众多网友,人们纷纷为小女孩的认真努力点赞。“案板上是生活,案板下是未来”,也成了相当长一段时间内,人们街谈巷议的热话。

  生活中,并非人人都能生而富贵,也并非时时都能身处顺境。无论富有还是贫困,也无论顺境还是逆境,一味自暴自弃、怨天尤人是没用的。心中有阳光,脚下才能有力量;在生活学会苦中作乐,未来才能苦尽甘来!(新小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