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未标题-1.jpg
  • QQ截图20180410151123.jpg
  • 成都广告图.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还童书一张洁白的“面孔”

发表时间:2020-07-10 09:50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关荣

  “我受不了练钢琴了,不想练了,都想自杀了……哪种自杀方式比较好?拴根绳子在脖子上,再找棵树吊死。从楼顶上像鸟儿一样张开双臂飞下来……”(据中青年报报道)

  如此直白的自杀情节描写,出现在儿童读物中,着实令人咂舌,也让不少家长颇感不适。如今,全民阅读时代已经到来,人们比以往更加注重阅读,特别是在对下一代的教育和培养中,更是将阅读作为孩子们学习知识、培养品德、拓展视野的重要资源和途径。因此,儿童阅读一事,马虎大意不得。

  为孩子提供健康的“精神食粮”,不仅仅是学校的责任,也是全社会共同的责任和义务。好的图书,是孩子成长路上不可缺少的良师益友。通过阅读,可以开拓孩子的视野,拓宽孩子的知识面;可以开拓思维、帮助智力发展,提升理解能力;可以培养孩子想象力,提升写作能力;可以增进语言表达,激发交际能力。但这一切能力的获得,都是以能够读到好书为前提的。

  优质图书是孩子精神世界的养料,而劣质图书则如同毒品,侵蚀孩子的精神世界和纯净心灵。今天的孩子,是互联网时代的“原住民”,各种电子书也深受孩子们的喜欢。为了不让孩子过早受“碎片化阅读”影响,很多家长都不惜花重金买各种各样的纸质书,从立体书、洞洞书、翻翻书、游戏书,到各种绘本、畅销名著,等等,这种“广撒网式”的购书热情也刺激了图书出版商的吸金欲望。

  在巨大经济利益的吸引和诱惑下,很多人、很多机构纷纷涌入这个本该纯净的市场,导致童书出版机构的鱼龙混杂,加剧了市场竞争的无序。一些童书出版从业者心浮气躁,一味盯着利益最大化这一目标,将童书视为赚钱的工具,而忘了其身上所承载的任务和使命。

  童书,应该富有童真童趣,用孩子的语言讲述孩子的世界。过多地将成人世界里的不良元素带入其中,只会使童书遭受污染。还童书一张洁白的“面孔”,让孩子在健康的阅读空间里遨游,是全社会共同的责任。(新小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