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未标题-1.jpg
  • QQ截图20180410151123.jpg
  • 成都广告图.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读懂高考考题中的家国情怀

发表时间:2020-07-15 23:08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田怀新

  8日下午,2020年全国高考在大部分省份落下帷幕。将重大社会生活事件有机融入试题,体现时代特色与发展成就,是近年来高考命题的趋势。这在今年试题中尤为凸显。(新华社 7月8日)

  今年的高考,注定备受关注,一来此次高考因疫情而“姗姗来迟”,二来恰逢雨季导致部分城市考生就考困难,好在一切都在当地政府的协调保障之下,较圆满地举行完毕。更值得一提的是,今年的考题也倍加特别,满满的都是“国事、天下事”,强烈释放出了“以考育人”、立德树人的教育导向信号。

  “全民携手抗疫”考验了个体对社会和国家的责任心,“管鲍之交”凸显了识人才、用人才的重要性,“近代经济领域度量衡不统一的混乱现象”反映了汲取经验教训、用辩证眼光认识和理解社会经济发展复杂性的必要性。一道道考题都促使当代考生们必须走出“两耳不闻窗外事,一心只读圣贤书”的误区,做一名 “心怀家国天下”的新时代青年。

  实际上,近些年来,随着物质水平的不断提升,出现了不少“小皇帝”“小公主”式的育儿模式,导致很多孩子即便年龄已经步入青年,但在自理能力和心智认知方面,仍旧处于低龄阶段,“巨婴”现象屡见不鲜。毋庸置疑,如此“祖国的未来”根本不能适应国家高质量发展,更不可能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应有的力量。

  实践告诉我们:青少年不能只活在“象牙塔”里,要在纷繁复杂的世界大局中建立独立、深刻的思考体系,如果一味沉迷享受阳春白雪,便难以适应残酷的现实。很多高校毕业生在就业过程中出现迷茫、反感、失望情绪,其中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对社会的复杂性认识不足,缺乏基本的竞争意识,看不清生活的本质,最终满腹“被迫谋生”的无奈,过着与想象相差甚远的人生。

  高考考题,表面上在靠学生的应试能力,实际上也在考他们以联系、发展、全面的观点看待事物、思考问题的能力。这些充满家国情怀的考题,不仅仅是高三学生应该思考作答的问题,也是所有青少年努力的方向,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寄语中提到的,“要做以国家富强、人民幸福为己任,心怀理想、志存高远的有志青年”。(郫都区评论员 李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