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未标题-1.jpg
  • QQ截图20180410151123.jpg
  • 成都广告图.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为“摆摊救命”的社会担当点赞

发表时间:2020-07-15 23:10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田怀新

  别人摆摊赚钱,而他摆摊“救命”。在潍坊医学院附属医院麻醉科的主治医生张军桥的摊位上,您买不到什么小商品,但是可以免费学会急救技能。能够免费跟专业的医生学习急救知识,这个特殊的小地摊吸引了一拨又一拨路过的市民。(央视网 79日) 

  去年,某影视演员在参加高强度活动中,出现心脏骤停,由于在场的人员无法正确及时施救,错过了最佳抢救时间,最终不幸身亡,令人惋惜。事实上,类似的事件经常在我们身边上演,“无能为力”地看着病人失去生命,让很多人认识到“正确的急救方法亟需普及”,如成人心肺复苏、小儿噎食急救等,只要掌握正确的方法,抓住最佳抢救时机,就能挽回一条生命,避免悲剧发生。 

  可关于急救知识的普及,大多都变成“只见呼吁、未见行动”,即便各地红十字会开设了免费课程,也仍然算不上便民,很多人不知道怎么报名上课,或者上课时间与多数人的空余时间冲突。张军桥用“摆地摊”这种朴实接地气的方式为市民普及急救知识,实在是弥补普通大众急救知识短板的“一剂良方”。 

  从过路市民们的学习劲头,不难看出,急救知识在市民眼中还是很重要的。面对许多市民不敢轻易施救的顾虑,张军桥鼓励道:“即使做不到很专业,但总比什么也不做强。”的确如此,生命面对危险,不容丝毫犹豫,最佳抢救时间往往正是犹豫不决的那几分钟。 

  张军桥医生牺牲自己的休息时间,摆摊教授急救知识,体现了他对生命的敬畏之情,也体现了他主动奉献社会的担当精神。每一个动作、每一个疑问,他都认真指导、解惑,即便一天下来嗓子哑了、胳膊酸了,也依旧为此感到欣慰,因为他坚信:多一个人掌握急救能力,就能多一份专业救助的力量。 

  如他所说:“哪怕每天来接受科普的人不是特别多,但积少成多,一定会管用的。”普及急救知识,需要的不仅仅是专业人士的耐心讲解,还需要采用贴近群众的授课方式,望更多“张军桥们”带着更多急救课程主动“走”到群众身边,让急救知识惠及更多人。益处毋庸赘言,多掌握一些急救技能,就能少一些扼腕叹息。(郫都区评论员 李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