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未标题-1.jpg
  • QQ截图20180410151123.jpg
  • 成都广告图.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开车上路 握紧安全和文明

发表时间:2020-07-20 16:44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关荣

  据报道,近日,四川绵阳一男子在路边等车,一辆轿车从他面前的积水里呼啸而过时,水花溅了他一身。男子找司机理论,对方不予理睬,报警后,司机被处罚款。——人民日报.

  开车上路,有人开得太快,飞驰的车轮,将文明跑在了身后。当眼里没有路人,甚至没有红绿灯,任性驾驶,最终受伤的不只是他人,更有自己。这样的教训比比皆是。归根结底,还是没有规矩意识。

  通过驾考,拿到驾照,就意味着有了合法开车上路的资格,但是,与法律上核准相比,具备文明行驶的素养,同样不可缺少。就像这位开车溅了路人一身水的司机,他虽然没有造成交通事故,也没有给别人造成伤害,但是“目中无人”的“霸道”行为,让人深深地感到一种蛮横,这样的行为,是在为下一次的事故发生,埋下安全隐患。

  开车上路,要遵守安全行驶的规则,也要遵守文明行车的规则。掌握驾驶技巧,只能说是技术上过关,养成了文明行车的习惯,更加体现出了一种涵养。

  《道路交通安全法》规定,机动车驾驶人应遵守交通安全法律法规,按照操作规范安全驾驶、文明驾驶。安全驾驶和文明驾驶,相互相成、缺一不可。现实中绝大多数人能做到安全文明驾车,但总是有少数人,一上车就“路怒”,总觉得马路是自家的,不能忍受拥堵,有的人看到伤残人士或老人小孩过马路时,还按鸣笛催促。更有甚,喜欢开斗气车。这几天这方面的新闻不断。某车主因为被人超车,竟在高速路隧道里把别人的车辆逼停,还有某车主被超车后下车殴打超车的车主……这些行为已经不仅仅是不文明了,还涉嫌危害公共安全。

  这些涉嫌危害公共安全的驾车行为,往往是从类似溅人一身水,还不认错的看似不起眼的“小事”开始形成的。与交通事故导致的严重后果相比,这也许事小,但任性开车,拒不认错的行为十分恶劣。要知道,路上无小事,陋习不改变,就会在思想上形成错误的惯性,迟早会导致大祸。

  不少老司机都说,开车时间越久,就越是胆小。胆小,是因为见过了太多发生在道路上的悲剧后,他们对驾车上路充满了敬畏。那些为了赌一口气就发生冲突的行为,在文明驾车的人看来,幼稚而愚蠢。交规可以约束驾车者,也可以保护每一个交通参与者。对这种不文明的驾车行为,就应该如被溅了一身水后那位报警维权的路人一样,绝不因为事儿不大,就息事宁人,这样反而会惯坏了这些任性的使坏者。

  开车上路,遵守交通规则,带着一份宁静上路,只有养成了上路的文明素养,手中的方向盘,才会永远对着平安和幸福,反之,安全打滑的汽车,只会朝着必然的悲剧,越开越快。(龙泉驿区评论员 陈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