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未标题-1.jpg
  • QQ截图20180410151123.jpg
  • 成都广告图.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让盲人走进社会,需要更多体谅

发表时间:2020-07-22 12:43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关荣

  近日,天津一位妈妈上传一段教视障儿子走盲道的视频,很多人看后表示心疼。而男童在练习走盲道时,一辆红色机动车占压盲道停放,造成男童无法正常通行。11日上午,天津北辰交警双口大队依法传唤该车驾驶人到大队,并对其交通违法行为处以罚款200元。(人民日报)

  盲道又被占了!这一次之所以引起人们这么大的关注,更多的是因为大家对这个视障孩子的同情。一个原本就不幸的孩子,在人生刚起步时,就遇到了人为阻碍,怎能不让人心疼。孩子脚下的路被阻断,不得不让人深思,关爱视障群体,需要更多的无障碍设施,更需要社会真心体谅。

  盲道不能占,这已经成了常识,相信占道的这位司机也是知道的,但他还是把车停在了盲道上。也许他认为,临时停一会儿不碍事儿,或者他认为盲人是少数,应该不会这么恰巧走到这里来。但是不管出于什么原因,他的行为,都是缺乏对盲人的同情心和尊重。

  其实,我们身边的盲人不在少数。据中国盲人协会统计,中国是全世界盲人最多的国家,而且盲人的人数还在不停的增加。然而,现实中人们会发现,即便盲人很多,但却很少看到他们出门,这是为什么?这既跟无障碍设施建设的不够合理、不够健全有关,也跟出行路上的一些人为干扰有很大的关系。例如像这个受到处罚的司机一样,如果多数人都任性占道,盲人还怎么走?

  多一些对盲人的体谅,盲道等无障碍设施就会建设得更合理。虽然许多城市都修建了盲道,但一些地方的盲道不是建得歪歪扭扭,就是路中间突然出现一根电桩,更有一些盲道建到一半就在路上凭空消失了。这样“带病”的盲道,非但不能指路,还危机四伏,会对盲人造成严重的安全隐患,盲人怎么敢放心走呢。另外,跟大城市相比,小城镇、农村等地区,盲道的缺乏和不合理情况就更多了。只有在道路规划建设时,把盲人的出行需求充分考虑进去,盲道的建设才会更加科学合理。

  多一些对盲人的体谅,占用盲道的行为就会少很多。正常人行走在宽敞的道路上,体会不到盲人的艰难。曾经有社会团体发起这样公益体验,让市民蒙上眼睛走盲道,体验盲人的感受。在嘈杂的马路上,眼前一片漆黑,方向全靠盲道指引。很多人在体验后,都认识到了盲人生活的不容易。而只有更多人有了这样体谅,人们才不会出摊占道,乱停乱放,霸占盲道。

  当然,让盲人放心大胆地走出家门,体谅很重要,规则同样必不可少。新闻中违规占用盲道的车主,及时被交警部门处罚,违规者受到了应有的惩罚,让人们松了一口气。值得一提的是,该车主被处罚,不是因为执法部门的巡查发现,而是因为自媒体的曝光。这也让我们看到社会舆论监督在维护盲人权利上发挥的重要作用。信息时代,相关部门加强执法,社会各界加强监督,对占用盲道的行为进行“联合处置”,就能更好地为盲人朋友们扫清出行障碍。

  建好盲道,只是让盲人走出家门的第一步,尊重和体谅,才能真正把盲道还给盲人,让他们更好地融入社会、更好生活。(龙泉驿区评论员 陈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