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未标题-1.jpg
  • QQ截图20180410151123.jpg
  • 成都广告图.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给暑期网络安全戴上“紧箍咒”

发表时间:2020-07-28 09:58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关荣

  2020年暑期在即,为给广大未成年人营造健康的上网环境,推动网络生态持续向好,国家网信办决定即日起启动为期2个月的“清朗”未成年人暑期网络环境专项整治。(据网络传播杂志报道)

  暑期来临,假期安全问题再次提上日程。近期,随着在线教育平台频频出现不雅画面、家教机惊现成人内容、等问题的频频曝光,如何为孩子打造一个健康清朗的网上学习空间,成为全社会共同关心和热议的话题。

  今年对于广大中小学生来说,无疑是极为特殊的一年。疫情的出现,使传统的线下课堂搬到了线上,孩子们与网络共处的时间更长了,要通过网络学习的知识、参加的活动也更多了,相应走入学生日常生活的各类学习软件、线上产品也就越来越多了。而在这众多学习产品中,也可以说是鱼龙混杂、泥沙俱下。

  有些平台真正立足于传播教育的初心,积极承担起社会责任,在特殊时期将社会效益放在首位,为广大学生、家长、学校提供了在线教育的优质资源和平台,确保孩子们的学习能够在疫情期间依然不间断、不受阻。

  而与此同时,也有一些利欲熏心者,看中了在线教育这一平台。但他们看中的并不是在平台上承担多少社会责任、发挥多少社会价值,而是想法设计捞多少金、谋多少利。在线教育在他们眼中,着实成了一块分量十足的“肥肉”,唯恐分之而不及。于是,各种教育、少儿、动画、动漫等频道的不良动画动漫产品开始悄悄现身,各种社区交友、跟帖、留言区的暧昧、露骨言论开始渐渐增多,这些对于现在终日埋头于网络的青少年儿童来说,无疑是一种虚拟的“毒药”,毒害了思想,毒害了心灵。

  铲除网络教育中的流毒,刻不容缓。国家网信办开展为期两个月的“清朗”暑期专项整治,可谓给广大家长吃下了一颗“定心丸”。对于个别只认钱不担责的平台和个人,就该有监有管、有惩有治。教书育人,网上课堂是一块重要阵地。依法治网、净化环境,才能让“云暑假”清朗无忧,让家长放心安心。(王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