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未标题-1.jpg
  • QQ截图20180410151123.jpg
  • 成都广告图.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在劳动教育中实现人的全面发展

发表时间:2020-07-30 11:05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田怀新

  教育部近日印发《大中小学劳动教育指导纲要(试行)》,对劳动教育目标框架及大中小学劳动教育主要内容等进一步作出明确要求。(据新华社报道)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对于劳动和劳动教育的重视程度日益提高。2018年全国教育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要求把劳动教育纳入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总体要求之中,明确提出构建德智体美劳全面培养的教育体系。《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大中小学劳动教育的意见》,也对新时代劳动教育做出了顶层设计和全面部署。抓好新时代劳动教育,家庭、学校乃至全社会都需增强紧迫感、责任感和使命感。

  人的全面发展是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理之一,也是我国教育方针的理论基石。而要实现人的全面发展,就离不开全面发展的教育,全面发展教育是实现人的全面发展的教育保障和教育内涵。这当中极其重要的一项内容,就是积极开展好劳动教育。

  开展劳动教育,有助于提高孩子的动手能力、劳动能力,进而有助于提升他们适应社会和与人交往的能力。一直以来,在“唯分数论”的影响下,教育在一定程度上呈现出了功利化。无论家长还是老师,都更多地将分数放在了教育的首位,“重智轻体”的现象颇为严重,“高分低能”的学生屡见不鲜。有的孩子以优异的成绩考入了梦寐以求的大学,却在入学后不久,或被学校劝退,或自动退学,原因很简单,要么是生活自理能力太差,无法独立生活和学习;要么是无法适应集体生活,出现人际交往障碍。

  当然,导致这些问题出现的原因是多方面的,但或多或少都与劳动和劳动教育的缺失有一定关系。十几年寒窗苦读,只培养出了“超级大脑”,却忽视了“基本体能”和“基本技能”。

  孩子们的劳动能力退化、劳动意识淡薄,身体素质下滑、体能普遍下降,“小眼镜”“小胖墩”“小豆芽”日渐增多,这些都不得不使我们对未来青少年儿童的综合素质产生担忧。身体是革命的本钱,没有强健的体魄,再远大的理想和抱负也终将化为泡影,又何以担时代赋予的重任?

  积极开展劳动教育,是教育理念和教育实践的巨大进步,是更加注重人的全面发展的重要体现。我们所需要的不是只会想不会做、只知学不知勤的“书生”,我们需要的是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综合型高素养人才。(新小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