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未标题-1.jpg
  • QQ截图20180410151123.jpg
  • 成都广告图.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把准价值方向盘,释放“饭圈”正能量

发表时间:2020-08-03 10:45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田怀新

  7月13日,国家网信办发布关于开展为期2个月的2020“清朗”未成年人暑期网络环境专项整治的通知。通知中提到,重点整治诱导未成年人无底线追星、饭圈互撕等价值导向不良的信息和行为。(7月13日,人民网) 

  为积极响应国家网信办的要求,随后新浪微博管理员发布社区公告,将对宣扬仇恨、挑动群体相互攻击的行为进行清晰界定,并纳入社区规则,同时对违规账号进行严格处罚。公告一出,获得了无数网友的点赞和支持,无疑这给未成年人营造健康网络环境、打造优质网络生态提供了强劲支撑。 

  近年来,关于“饭圈”互撕的负面新闻不断刷新公众认知底线、冲击社会道德规范。少男少女为了维护偶像的地位和形象,抱着与全世界为敌的态势,就算掏空钱包、扰乱社会秩序也在所不惜,网络空间颜值崇拜、拜金炫富、网络暴力早已成为常态,这样既破坏了网络生态环境,又影响正常生活秩序,对青少年的健康生长尤为不利。 

  “饭圈”群体动员能力强、组织能力佳,在一些公共事件或者关乎国家利益的关键问题上,呈现出的凝聚力、向心力、战斗力令人震撼,因此不可简单粗暴的直接加以否定。正如面对来势汹汹的新冠肺炎,“饭圈”女孩捐款捐物、驰援湖北武汉得到了公众的点赞;去年香港发生的系列暴力极端事件,“饭圈”自发掀起“守护世界上最好的‘阿中’哥哥”等系列网络爱国主义运动;粉丝筹资建立爱心基金、修桥铺路、捐建希望小学等等,积极参与到各类公益活动中。 

  不可否认,“饭圈”内的乌烟瘴气与“饭圈”群体释放出的正向能量是同时并存,当下如何引导这些正能量与社会发展大方向互促共进、同频共振,需要整个社会不断关注和探索。还记得很多年前,社会舆论忧心忡忡的感叹“80后”是垮掉的一代。时过境迁,当年的担心早已被证明是杞人忧天,“80”后已经成为社会各行各业的中流砥柱,不仅没有垮,反而让国家和社会更加坚强,更富韧性。 

  同样,今天对“饭圈女孩”的许多指责也不能完全成立。或许她们对“爱豆”投入太对感情,又因为种种原因在网络上争吵,但是爱憎分明本就是一把双刃剑,在国家有难、他人有灾的危难之际,也就是“饭圈女孩”挺身而出、勇敢驰援。一代人有一代人的特质,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青春,意气风发,敢爱敢恨是可贵的品质,只要善加引导,必能照亮未来。 (青白江评论员:陆希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