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未标题-1.jpg
  • QQ截图20180410151123.jpg
  • 成都广告图.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文明城市要创建出个性

发表时间:2020-08-05 17:17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龚里

  城市是人的共同体,文明是城市品性,城市文明因人而伟大。不同的时代,不同的人,给城市带来不一样的文明遗产,北京的京腔跟成都的川话差异可不小。寻常的口语尚且如此,其他的文明遗留更有着迥异,也只有这样北京才是北京,成都才是成都。在共性的土壤里,长出个性的花朵,这才是最美的文明风景。

  道理就是这么简单,但追求城市发展的时候,人们偏偏就会陷入怪圈。大家对现代化的追求,导致忽视对传统的保护,从而让钢筋森林迅速圈地。当城市的繁华,与钢筋森林并存的时候,人们才发现自己乡愁已经遗失殆尽。悔之晚矣,重建的文化建筑,已经不再是原来的模样,它终究还是现代建筑。

  文明城市创建,要避免这种千城一面的做法,要注重在现代文明的共性里,给乡土文明一块栖息地。如果把基础设施迭代视为拉动引擎的话,那么城市的传统文化就是润滑油,前者让城市开足马力向未来前进,后者则提供价值和精神上的慰藉。事实在不断说明一个道理,光鲜亮丽的城市现代化是留给外人们的第一印象,这的确很重要。

  但是这样的市容市貌,各地都有并不稀罕,真正给人留下烙印的是城市的人文风情。这种独特的文明景观,也就是城市的个性,是给人“高看一眼”的终极原因。就像一句话所说,大学不应该以设施多而知名,应该以大师多而知名。城市的文明也是如此,不是因高楼大厦多而惊艳,而是因文化的传承而惊艳。(大邑评论员:吴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