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未标题-1.jpg
  • QQ截图20180410151123.jpg
  • 成都广告图.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在抗洪救灾中书写文明实践精彩答卷

发表时间:2020-08-06 10:29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龚里

  连日来,从安徽省马鞍山市直机关到乡村,各级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志愿者闻“汛”而动,发扬志愿服务和“战疫”精神,全方位投入到防汛与救灾各项工作中,万众一心打赢防汛抗灾保卫战。(据中国文明网报道)

  入梅以来,长江中下游地区的四川、湖北、安徽、江西、湖南等地出现持续暴雨天气,由此导致部分城乡严重内涝,江河湖库猛涨,大批农田房屋被淹、灾区群众被困。洪灾就是命令,防汛就是责任。当暴雨来袭、洪水肆掠,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受到严重威胁的时候,各地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的志愿服务者们闻“汛”而动,毫不犹豫地投身于这场抗洪救灾的战斗中。在这个文明实践的“特殊战场”,哪里有需要,他们就出现在哪里;哪里最危险,他们就战斗在哪里,他们用行动诠释了文明实践的内涵。

  文明实践,要到群众最需要的地方去。文明实践,是真服务群众还是假作秀,只有到群众最需要的地方去,才能够经受住考验,让老百姓看到文明行动、感受到文明成果。在这场抗洪救灾战斗中,各地文明实践志愿服务者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服务理念,始终把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放在首位,把群众满不满意作为文明实践好坏的评判标准。在被洪水围困的村子,身穿“红马甲”的文明志愿者挨家挨户敲门动员,及时转移被困群众;在灾区安置点,文明实践志愿者端茶倒水,送饭送药,穿梭忙碌……他们把群众最需要的地方作为文明实践阵地,把群众最迫切的需求作为文明实践主题,在抗洪一线书写了志愿为民的暖心篇章。

  文明实践,历经风雨才会更会见彩虹。文明实践,不只是和平时期、安定环境的专属名词。在当前的这场抗洪抢险战斗中,闻“汛”而动,勇往直前,夜以继日地奋战在抗洪救灾一线的志愿者们,同样是文明的标志和体现。当暴雨倾盆、洪水滔天,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面临巨大的威胁时候;当严重内涝、农田被淹、民房倒塌,被困群众焦急无助的时候;当洪水肆掠、堤坝管涌,随时可能出现决口的千钧一发之际,一个个身穿“红马甲”的文明实践志愿者不畏艰险,挺身而出,冲锋在前……他们用实际行动经受住了大灾大难的考验,让文明之花在历经风雨之后更加娇艳,结出丰硕的果实。

  肆掠洪水不退却,文明实践不止步。在抗洪救灾一线,千千万万的党员志愿者、社区志愿者、青年志愿者们无私奉献、日夜奋战,确保江河湖库安然无恙,书写出了新时代文明实践的精彩答卷。(青羊区评论员 青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