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未标题-1.jpg
  • QQ截图20180410151123.jpg
  • 成都广告图.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红色基因离不开用心传播

发表时间:2020-08-06 12:44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龚里

  “快看!‘大篷车’流动博物馆来啦!”为传承红色基因,讲好新时代文物背后的故事,7月2日—3日,四川博物院“大篷车”流动博物馆来到了泸州市叙永县,把“传承红色基因 牢记初心使命——川陕革命根据地红色文物”流动展览送到村民家门口。(7月7日四川文明网) 

  建党99周年,全国各地以此为契机,纷纷开展丰富多彩的庆祝活动。毋庸置疑,各种活动会在民间掀起一股红色浪潮,进一步加深群众对红色历史的理解,更重要的是用心才能薪火相传。四川博物馆“大篷车”走进民间,让红色文物出现在田间地头,这一份用心传播必将收获满满。 

  交流是传播的必由之路,红色基因走出空闺,更有广阔天地。随着岁月更迭,红色革命变得越来越有历史沉重感,承载这段历史的文物则多数被保存在博物馆。博物馆是专业性的公共场地,确实给人们提供一个良好的了解场所,中国人可以携家带口来这里接受红色文化的熏陶,让红色基因涌动在鲜活的血脉里。但是,很多原因会导致有相当多的人,不会主动来到博物馆参观,从某个方面来说这就让红色文化丢失掉一部分受众。你既然不能来,我能不能上门呢? 

  答案是肯定的,红色文物也可以走出去,红色大篷车就是一个明证。除去某些特别珍贵或者容易损坏的红色文物之外,绝大多数的红色文物都可以“送文化”,这比单纯地放在博物馆展览有着更深远的意义。不仅仅是受众面变广,或许更大的意义在于发挥出红色文物的教育作用,让更多的人在现场感受那份波澜壮阔的红色岁月。老百姓受到教育,对于组织者来说,他们的良苦用心得到大众的积极反馈,无疑是一种鼓舞、一种激励。 

  红色基因离不开用心传播,流于表面的各类宣传缺乏情感的投入,很少会让群众受到感动,也就很难让后者和你的宣传融为一体。而像红色大篷车这样的送文化活动,在第一时间就让群众感受到诚意,情感之门一旦打开就容易让红色教育取得实效。因此,红色基因的传承不能走形式,而是要多花点心思替群众考虑,让红色文物成为爱国主义教育的“直通车”。(大邑评论员 吴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