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未标题-1.jpg
  • QQ截图20180410151123.jpg
  • 成都广告图.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持续不断提升民生保障水平

发表时间:2020-07-10 16:45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田怀新

  1日,2020年全市民政工作会议召开,记者从会上了解到,2019年,全市89%的城乡社区开展了社区营造;新增社区养老院19个、城乡社区日间照料中心94个、老年人助餐服务点226个,资助1万户困难老年家庭开展适老化改造,城乡社区养老服务设施覆盖率分别达97%、65%……全市基本民生保障得到全面增强,基层社会治理创新推进,基本社会服务切实优化。7月2日,成都文明网 

  加强养老服务水平建设。进入新时代,我国老年人数量连年上升,占比持续加大,接下来,把养老服务体系建设作为各级党委、政府的工作重心更是刻不容缓。建设高标准的养老服务体系,要着眼几个目标,一是把老年人需求作为建设的风向标;二是多元化开展养老服务体系建设;三是加强养老服务体制机制建设,配套设施资金等要素。我国的养老服务体系起步晚,各项基础设施建设不完善,所以在着眼以上几个目标时,更要因地制宜开展调研,把适合自己作为建设养老服务体系的重要参考目标,不能盲目修建各种公共服务设施,修而不用,用而不勤是基层事务的痛点。一股脑的修建,到最后因没有充分调研,设施利用率不高,老年人服务人数不多,最终效果不佳。所以要持续不断加强养老服务水平建设,把服务质量提上去,群众满意度和获得感才能不断增强。 

  提升社区日间照料中心服务质量。社区日间照料中心是为了更好服务老年人特意修建的社区服务载体,能更好给老年人营造舒适便捷的生活环境,通过调查,部分日间照料中心以麻将馆开展活动,没有达到我们最初服务老年人的目标,照料中心利用率不高,服务人群宅等问题最为突出。要想解决问题,就要在体制机制上下足功夫,力戒开设麻将馆等问题,优化日间照料中心活动设置,打造丰富多彩的活动服务好老年人,开设更多老年人感兴趣、接地气的活动,以聚人气、增活动等形式提升日间照料中心的群众参与度。日间照料中心服务质量的高低决定辖区老年人幸福感和满意度,各级民政部门以及基层社区党组织要把日间照料中心服务抓实抓细,优化日间照料中心活动设置,做到资金配套到位,活动设置科学,服务人群广泛。 

  营造社区治理良好社会氛围。养老服务水平建设跟上,日间照料中心活动设置持续优化,接下来就是要加强社区治理,把社区治理作为民生服务保障水平提升的关键一环,大力营造良好社会氛围,持续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满意度。社区治理要增强群众参与度,让更多人参与到社区治理中来,以达到共建共治共享的目标。 

  新时代,新征程,我们的民生服务保障水平更要持续不断提升,基层群众获得感才能持续增强。(彭州评论员:阳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