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未标题-1.jpg
  • QQ截图20180410151123.jpg
  • 成都广告图.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社会的善意是最解暑的清凉

发表时间:2020-08-11 11:16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关荣

  8月5日下午,正在重庆市璧山区双星大道执勤的民警李伟突然晕倒,当时地面温度高达55℃,路上来往车辆很多,情况十分危险。多名热心市民发现情况后,立即上前伸出援手,在大家的照顾下,李伟慢慢缓了过来,经初步检查,身体并无大碍。(人民日报)

  连日来的高温给户外作业的人们带来了“烤”验。作为交通秩序的维护者,原本就饱受风吹日晒的交警,更是承受着烈日的炙烤。尤其是在节假日,一些景区交通压力加大,道路变得十分拥堵,即便是坐在车里吹着空凋的人们都感到烦躁不安,交警们还得咬牙站在马路上,在高温下疏导交通。连续的暴晒,很容易中暑,他们的辛苦可想而知。

  在人们眼中,交警是路口的最美风景,这道城市风景之所以美丽,是因为交警的汗水和责任。换位思考一下,如果不是工作需要,如果不是职责所在,谁愿意在烈日下暴晒,衣裳湿了又干、干了又湿呢?谁又不想在空调房里待着,做着轻松工作呢?

  其实,交警也只是一份职业,只不过穿上这身警服,就得付出更多。选择了为人民服务,就得经得起高温,淋得起暴雨,不管环境恶劣,也要坚守在服务群众的第一线,而这也是交警这个职业值得人们尊敬的地方。

  让人感动的是,当看到为城市疏导交通的交警倒下时,司机停下了车,路人停下了脚步,纷纷施以援手。来自四面八方的善意,就像一股清泉,为倒地的交警解暑,也为更多坚守在路口的交警暖心。

  无独有偶,像这样的“清凉”还有不少。某视频平台上几条短视频让人感动。有车主看到交警在烈日下执勤,开车经过交警身边时,突然从车窗递出几瓶矿泉水,没等交警反应过来就开车离开;还有一些女孩儿,借口拧不开瓶盖,请烈日下执勤的交警帮忙,当瓶盖拧开时,她们才告诉交警,这是专门送给他们的矿泉水。

  高温送清凉,这是每年部门和单位的例行,但这些来自路人的“硬核”送清凉,尤其让人感动。这些个人的、发自内心的举动,真诚而珍贵,这既是一份对交警的敬意,也是一股感染人的正能量。

  除了交警,还有许多高温下的劳动者值得我们关注。他们是马路上的清洁工,小区里的保安,送外卖的小哥……他们坚守在岗位上,既是为了生活,也是在为他人服务。让人欣喜的是,同样有许多来自各方的善意向他们涌来。

  我们经常能在新闻里看到,一些商家主动招呼清洁工到自家店铺吹冷气,还免费给环卫工提供茶水、送餐食;有人在外卖平台上下单为送外卖的小哥点一杯冷饮,或是在接过外卖时,顺便给小哥们递上一瓶水,说上一声“辛苦了”。

  高温下的工作总有人要去做,不你就是我。面对这些高温下的坚守者们,一句辛苦了、一杯茶水,举动虽小,但足以暖心。炎炎夏日,有了这份关爱,相信不管是给予者还是接受者,内心都会是如沐春风,充满凉意的。(龙泉驿区评论员 陈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