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未标题-1.jpg
  • QQ截图20180410151123.jpg
  • 成都广告图.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高水准作品能够再现抗战历史

发表时间:2020-08-12 10:06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关荣

  今年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不久前,广电总局下发通知,要求相关播出机构不得播出违背常识常理、随意戏说解读历史、过度娱乐化的抗战题材电视剧。推动抗战剧择优汰劣、正本清源,回应了观众的普遍呼声。(人民日报)

  今年是抗日战争胜利75周年,一大批历史剧纷纷涌现,好的历史剧能够为观众再现当年的历史,科普历史知识,激发观众的爱国之情,激励人们学习革命先辈迎难而上、吃苦耐劳的精神,然而,“抗战神剧”却颠倒了历史事实,内容逻辑经不起推敲,不利于传递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也不利于反映历史事实。高水准作品能够再现抗战历史,激发民族情怀,有利于提升民族凝聚力,对于青少年能够起到爱国教育作用,促使青少年树立远大目标,为国争光。

  抗战剧需要遵循历史事实,切勿夸大其词。“抗战神剧”之所以受到网友们吐槽,是因为其过于夸大事实,脱离了现实,让电视剧没有了真实感,也无法起到反映历史的目标。要想要同时赢得口碑票房双丰收,抗战剧就必须从实际出发,剧本创作来源于历史事实,不能够夸大某一事件,否则不仅不能够赢得人们的喜爱,反而会将错误的历史传递给观众,无法帮助人们正视历史。

  抗战剧需要关注群众需求,一切以民为本。抗战剧需要反映群众的现实需求,拍摄出受人喜爱的、让观众满意的作品。观众需要了解真正的历史事件,抗战剧就必须取材于真实历史;观众希望电视剧是积极向上的,抗战剧就必须传递积极的精神,激荡观众的心灵,传递力量;观众想要作品是关注现实问题的,抗战剧就必须着眼于现实,反映实际情况。只有以人为本,抗战剧才能够吸引观众的眼球,才能够取得成功。

  高水准作品能够再现抗战历史,在抗日战争75周年之际,播放能够反映抗战历史的、关注群众需求的作品是必要的,好的作品能够让人们了解历史,增加知识,还能够激发民族情感,促进人民团结,提升民族凝聚力,让奋斗的精神贯彻在中华大地上,鼓励每一位中国人积极向上、奋发图强!(成华区评论员 程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