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未标题-1.jpg
  • QQ截图20180410151123.jpg
  • 成都广告图.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有书有伴,人生无憾

发表时间:2020-08-14 14:08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关荣

  一个人把重庆图书馆馆藏的6000册磁带和1000多张光盘听完是种怎样的体验?重庆沙坪坝,一位83岁的盲人马爷爷做到了。13年来,马爷爷和他的老伴每天都坚持到图书馆去,两位老人相扶相伴坚持学习的故事被传到网上后,获得无数年轻人的点赞。(央视网)

  盲人爷爷每天打卡图书馆,无疑给我们上了一堂生动的教育课,教育我们要树立“活到老,学到老”的理念,多读书、读好书,一生养成爱读书的好习惯。万般皆下品,唯有读书高。人,为什么要读书?我们从小到大都在思考这个问题,举个例子,当有一天你看到山河壮美的时候,脱口而出的是“江作青罗带,山如碧玉簪”这类句子,而不是说出“哇塞”“好美啊”这种超级简单的感叹词汇,在这浮躁的世尘中偶尔做一次不那么庸俗的人。

  读书可以明理。宋朝皇帝赵恒的《励学篇》里写道“书中自有千钟栗,书中自有黄金屋,书中自有颜如玉,书中车马多如簇。”其实通过古人的话,咱们也能发现,书中的知识,可不是一个层次,单个领域的,它几乎涵盖了人类文明,所有的领域,以及所有伟人的思想,全部在里面。

  读书可以解惑。奥斯特洛夫斯基的《钢铁是怎样炼成的》一书说道:人生最宝贵的就是生命,人的生命就只有一次。当他回忆往事时,不为虚度年华而悔恨,不为碌碌无为而羞耻。读的书多了,你会发现,以前从未注意过的大千世界,竟然如此鲜活动人,手机屏幕之外,也有一番万水千山;读的书多了,你会发现,在无涯的知识海洋面前,再大的烦恼,也只是沧海一粟。

  读书可以开智。正如杜甫说的,“读书破万卷,下笔如有神。”一个人读书多了以后,他的思想一定会很丰富,这是毋庸置疑的,装进自己脑子的东西,最后都会成为自己的资本,取之不尽,用之不竭,别人抢不走,立世之根本。

  其实,读书并不单单是为了以后寻求一份好工作,还能在其中收获许多意想不到的东西。盲人爷爷每天打卡图书馆,不是真的读书,而是去听书。这种听书的精神让我们十分感动,但是感动之余,我们更应当行动。即向盲人爷爷学习,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让读书陪伴自己,用知识点亮生活。(崇州市评论员 郭庆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