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W020180410552981422185.jpg
  • 未标题-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光盘打卡,倡导节俭的创新

发表时间:2020-08-21 15:59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田怀新

  制止餐饮浪费行为成了新的社会热点,一款由清华创业团队开发的“光盘打卡”小程序火了。“光盘打卡”的技术核心是一套人工智能算法,用户用餐后对餐盘拍照,经算法识别为“光盘”后,可获得积分奖励,完成打卡。(8月18日《中国青年报》)

  “光盘行动”重启,拒绝餐饮浪费进入新的阶段。在这个过程中,全国各地的地方政府、餐饮协会以及各类餐饮企业,可以说是“八仙过海,各显神通”,最终的目的,都是为了在公众当中倡导珍惜粮食资源、拒绝餐饮浪费,引导公众养成好的餐饮习惯。尽管政策和举措显得有些五花八门,但除了少数措施有些“跑偏”从而引发网友质疑和争议之外,绝大多数都是值得肯定的,也是值得在更大范围内推而广之的。

  但是我们也要看到,不同的政策、举措,在不同的社会群体身上,其在效果上可能会有一定的差异。就像我们在餐饮企业倡导“光盘行动”,一般采取的落实措施就是,由服务员在点菜时进行提醒;在饭店酒楼的显著位置张贴提示语,等等。这些举措,对老年顾客群体的效果会更加明显,但是对于年轻的顾客群体,效果可能就没有那么明显。因为这些落实举措,说到底还是以简单的说教为主,而年轻人往往对说教不太感冒。

  在这情况下,由清华大学一个创业团队开发的“光盘打卡”小程序,一经推出就受到年轻人的欢迎。“光盘打卡”小程序的核心技术,就是依靠开发的人工智能算法,在用户用餐完毕后对餐盘进行拍照,经算法识别,达到”光盘“标准以后,就可以获得积分奖励,完成打卡。而为了激发网友参与的热情,用户通过打卡获得的积分可以兑换奖品,也可以捐赠给公益项目,由企业配捐善款。

  不仅如此,这一平台支持组织入驻,认证的组织可以邀请成员共同加入光盘挑战,通过活动、排行榜等形式激发成员的参与热情,达到引导更多人参与“光盘行动”,拒绝餐饮浪费的目的。

  尤其值得注意的是,高校食堂往往是造成餐饮浪费的“重灾区”,而青年学生恰恰也是各种网络活动最活跃的群体,热衷于在网络上进行各种打卡,并且把其当作一种生活方式。那么,“光盘打卡”无疑正好满足了大学生们的这种心理,可以引导他们通过参与“光盘打卡”实现节约粮食,拒绝浪费,同时也养成良好的餐饮习惯的目的。

  倡导“光盘行动”,拒绝餐饮浪费,也要针对不同的社会群体因人施策,选择效果更好的宣传和推广方式。针对年轻人群体,通过手机小程序来完成“光盘打卡”,无疑是一种值得肯定的创新,值得地方餐饮协会、餐饮企业以及有关部门借鉴参考。(简阳评论员:苑广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