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W020180410552981422185.jpg
  • 未标题-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坚持斗争精神 增强斗争本领

发表时间:2020-09-04 10:40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龚里

  9月3日,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纪念日,也是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纪念日。这一天,对于中国人民和全世界人民来说,都是具有特殊意义的日子。

  中国抗日战争是近代以来中国人民反抗外敌入侵持续时间最长、规模最大、牺牲最多的民族解放斗争,也是第一次取得完全胜利的民族解放斗争。在这样一场伟大的战争中,孕育出一种伟大的精神——抗战精神,这是中国人民弥足珍贵的一笔精神财富。

  抗战精神,是无数革命烈士和仁人志士用热血和生命铸就而成,这是一种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爱国情怀,是一种视死如归、宁死不屈的民族气节,是一种不畏强暴、血战到底的英雄气概,是一种百折不挠、坚忍不拔的必胜信念。这一伟大的抗战精神,是激励中国人民克服一切艰难险阻、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巨大精神动力。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们面临着新的形势、新的矛盾、新的机遇、新的挑战,这更迫切需要我们坚持和秉承斗争精神,战胜一切前进和发展的艰难险阻,坚定走好自己的路。

  坚持斗争精神,并非盲目地崇尚武力、迷信暴力,而是在大事大非、黑白对错面前,能够坚定理想信念、坚持底线原则、坚守国家和人民的利益,能够不惧威胁、不畏强权,敢于对企图歪曲和丑化我们的人说不、敢于对企图否定和割裂我们的人说不、敢于对企图对我们使用霸凌的手段的人说不、敢于对企图破坏和平和发展的人说不……这样的胆略和勇气、决心和意志,到任何时候都不能丢。

  要坚持斗争精神,就必须要增强斗争本领。没有过硬的本领傍身,再强的斗志也打不了持久战。中国的现代化,是14亿人的现代化,这听起来很牛,但实现起来却很难。我们没有现成的经验可借鉴,只能凭借自身非凡的斗争精神和斗争本领,在充满荆棘、布满坎坷的发展之路上去一步步探索、一点点寻找。路在何方?路就在脚下。这条路上,少不了遭遇保守主义、保护主义、霸权主义、单边主义、恐怖主义、霸凌主义等各种干扰力量的阻挠,唯有懂得如何合理合法地开展斗争、展开回击,才能为中国现代化创造有利的外部环境和条件。

  学会在复杂严峻的斗争中经风雨、见世面,才能壮筋骨、长才干。学习真本领、练好真功夫,才能让历久弥新的伟大斗争精神有的放矢、经久不衰。(新小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