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W020180410552981422185.jpg
  • 未标题-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少年 有梦更要有行

发表时间:2020-09-07 09:54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关荣

  “最热闹的一天,南开,我来了!”8月26日,收到南开大学录取通知书后,18岁的辽宁法库男孩王唯佳兴奋地发了一条朋友圈。(据半月谈报道)

  又一个在逆境中成长的励志少年,给我们带来了震撼和感动。相片中的王唯佳,笑得那样灿烂,殊不知这笑容背后,却是无比惊人的顽强和拼了命的付出。

  王唯佳原本也是一个健康的孩子,但上初中后不久,他被确诊为庞贝病。这种病会导致肌肉无力、脊椎侧弯,甚至还有呼吸暂停的危险。随着病情发展,王唯佳的脊柱愈发明显地向右弯曲,身高和肌肉力量也远低于同龄人。躺着,是王唯佳缓解身体疲劳最直接也是最快的方式,但为了学习,他每天要坐10多个小时。高强度的学习节奏,对王唯佳来说,无疑是在用生命冲刺。

  高中三年,他从来没有畏缩和退却,更从未想过偷懒和放弃,他强忍着身体的病痛,考出了662分的佳绩,成功考入了梦寐以求的南开大学。我命由我不由天!话虽这样讲,但要真正在逆境中逆袭、在浴火中重生,并没有捷径可走,必须付出超乎寻常的努力与汗水。人生之美,或许就在于这样的付出和努力;人生之果,也就在于这样的拼搏与执着。

  少年智则国智,少年富则国富,少年强则国强,少年进步则国进步。无论哪一个时代,少年力量都不可小觑。他们是国家的未来、民族的希望,今日小小少年身上所积蓄的力量,就是明日国家发展、民族进步的巨大能量。今日他们怎样,明日国家就会怎样、民族就会怎样。

  王唯佳只是今日中国众多励志少年的一个缩影:“独臂少年”张家城,用汗水和坚毅赢得了尊重;“案板下的小女孩”柯恩雅,用认真和专注收获光明与祝福;“屋顶男孩”小通每日蹭网上课,上演现代版“凿壁借光”励志故事……这些可爱又可敬的少年心中,都有一个不碎的梦。在他们身上,都有着为梦拼搏、为梦执着、为梦奋斗的勇气和信心。

  “志不求易者成,事不避难者进。”不经风雨,不成大树;不受百炼,难以成钢。对于今天的孩子来说,无论身处顺境还是逆境,都应以一颗勇敢坚毅、阳光乐观的心去面对生活,追求梦想、努力奋斗,用心筑梦、用行圆梦。(新小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