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W020180410552981422185.jpg
  • 未标题-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制止餐饮浪费要弄懂“三个不允许”

发表时间:2020-09-07 10:31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关荣

  餐饮浪费是一个老生常谈的话题,按说人们应该习以为常才对。但最近关于制止餐饮浪费的话题一经出现,仍然激起巨大的浪花,公众的反应十分强烈,这说明人们对餐饮浪费一直是公众关注的热点问题。而且全社会对餐饮浪费的态度明确且坚决:浪费可耻,坚决杜绝!

  那么,为什么不能浪费粮食?笔者认为,只要弄明白了以下“三个不允许”,这个问题就迎刃而解了。

  一是当前形势不允许浪费。浪费粮食之前,请自问一番,我们的粮食生产到了极大丰富、予取予求的地步了吗?毫无疑问没有。全国粮食生产存在地区不均衡的问题,而且尽管有十八亿亩耕地红线保底,粮食连年丰收,但粮食进口量仍然十分巨大,更何况粮食生产极易受到自然灾害影响,我们还没有挥霍浪费的资本和底气。

  二是历史传统不允许浪费。节约粮食既关乎道德,又关乎文化。中华民族历来是一个勤劳的群体,人们倡导勤能补拙,同时我们也是一个节俭的民族,人们崇尚俭以修身。在漫长的社会文明进程中,节俭文化逐渐演变成一种民族文化基因被不断延续下来。浪费可耻,节俭光荣,已经内化成为一种集体行动自觉。无论是在国家层面,还是在家庭层面,对于节俭和浪费的理念共通的。

  三是未来发展不允许浪费。人类文明程度的趋势是由低向高发展,高阶段的人们更看重精神追求,对文化道德的要求标志更高。在未来,一个挥霍无度的人是不被赞美的,是没有未来的。当然,在近一段时间内,国际局势发展不明朗,国际贸易受阻,国家的粮食安全必须得到保障。减少浪费,提倡节俭,是一个明智且迫切的选择。

  制止餐饮浪费要全社会共同努力。餐饮浪费问题具有普遍性、长期性、顽固性,而且随着社会的发展,还会出现多种变体。在制止餐饮浪费方面,我们要有韧劲,每个单位都要与其“死磕”的决心和毅力,尤其是国家机关要带头提倡节俭,以优良党风政风带动社风民风。同时,作为个体,每个人都要进一步提高对己要求,坚持从我做起,拒绝任何形式的浪费,养成的好饮食习惯,形成朴素的节俭家风。(金牛区评论员 金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