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W020180410552981422185.jpg
  • 未标题-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梦想与生活不是二选一

发表时间:2020-09-07 10:49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关荣

  坐在杂乱的工地上,一位农民工兄弟,双手捧着砖块,开始了他的诗歌朗诵,他把这样的朗读,称为“‘砖’为你读”,很生活、很诗意。快手短视频平台上,35岁的农民工李小刚,用一段段富有磁性的播音腔诵读经典,全情投入的他,用并不标准的普通话让人们知道,这就是他的梦想。

  成年人的世界,没有“容易”二字,因为扛起了责任,往往就得舍弃。有一段歌词,听着有些无奈:“梦想总是遥不可及,是不是应该放弃?”这也是很多心怀梦想者的困惑。与很多不知道自己的梦想是什么的人相比,有梦的人生,是幸运的,但现实中,生活和梦想之间,又总是横亘着一断距离,要跨过去,很难。那么,追逐心中梦想和选择现实生活,只能是二选一吗?

  在我们看来,李小刚没有接受过专业的播音训练,也没有饱读诗书,他只是一个与钢筋混泥土打交道的农民工,高雅的诗歌朗诵,似乎不应该与尘土飞扬的他有交集。但,奇妙的事情就是这样发生了,钢筋混泥土与经典诗歌、美好梦想与现实生活,在李小刚身上融合了。

  对李小刚来说,他读的是梦想,也是生活。他脚踏实地过日子,仰望星空有梦想,即便劳苦奔波 ,也不为生活的不易而抱怨,不为放弃5梦想而找借口,把平淡、甚至是有些辛苦的日子过成一首诗歌,苦中有乐。没有华丽的演出服,他以灰头土面示人。没有绚烂的灯光,杂乱的工地就是舞台。没有鲜花掌声,他独自吟诵。活得通透、洒脱以后就会发现,梦想并不是并非遥不可及,也许一转身,就触手可及。

  这是心态上的释然,也有执着的坚持。梦想如果不付诸实践,那只是空想。等到万事具备时,梦想就自然会来敲门吗?李小刚喜欢朗诵诗歌,他就在工地上坚持练习,用各种砖块、警示牌等工地上的物件当作诵读道具。他录制视频,既与网友分享,也是自我督促。追求梦想,即便看似前路曲折,也要坚持不懈,因为美梦成真的动人,不仅在于烟花绽开的那一瞬间,更在于迎难而上、不言放弃、努力奋斗的过程。那些发生在逐梦路上的酸甜苦辣、五味杂陈,让人生更加有意义,让梦享更加绚烂。

  把梦想与生活融成一体的李小刚不是个例。在广袤田野放声高歌的大衣哥朱之文,在北大守校门还考上北大的保安张俊成,和儿子一起考上本科学校的内蒙古乌兰察布市牧民娜日娜……这些心怀梦想的小人物,没有在梦想和生活中二选一,没有在日子的磕磕盼盼中放弃梦想。因为热爱生活,所以他们更加坚持梦想,因为坚持梦想,他们又更加热爱生活。

  为拥有梦想的自己点赞,也为这个充满无限可能的时代点赞。正如李小刚,可以通过网络让更多的人知道他的故事,大衣哥能通过电视台的平民舞台一展歌喉,北大保安和学生妈妈能从容自信地走进高校考场,在这个表达自由、舞台广阔的时代,圆梦的基石会越垫越高,机会会越来越多,只要热爱生活的火不灭,追逐梦想的劲不松,好梦就能成真。(龙泉驿区评论员 陈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