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W020180410552981422185.jpg
  • 未标题-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非遗上网打造“双翼齐飞”

发表时间:2020-09-07 11:04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关荣

  数亿中国网民丰富多彩的线上生活,让很多传统场景被越来越多地搬到网络,这是现实也是未来。非遗也顺应时势,让自己走上网络前台,让更多地人感受到传统的魅力,不仅培养出一大批粉丝,而且焕发出崭新的生命力。

  借助现代科技手段,非遗上网已经不是难事,反而有更多展现精彩的视角。以往,我们欣赏非遗常常会受到各种限制,比如说精细化观察。你有着自己独特的观赏需求,在过去往往着眼于大众需求,你就很难获得满足。在互联网条件下,这种难题可以迎刃而解,因为你可以下载、可以要求、可以互动,非遗的各种细微末节随着数据传输被你了解。

  同样的,非遗也会比昔日更具有流光溢彩,背后的故事也更能感染人心。看上去非遗很神奇,但承载的历史和传统却鲜为人知,网络化的传播让后者通过多媒体的展现手段,让更多人了解到。从某种意义上来说,这不仅仅是在演绎非遗,还是在彰显非遗的潜在价值,很多时候它被低估了。顺理成章,借助互联网的发酵效应,非遗在当代的鲜活生命力也会被激发出来。

  非遗的发展需要有活性,死沉沉就会是“死水一潭”,恰恰很多非遗的消失就在于太安静。倘若丧失掉生机活力,只是依靠政府的扶持来苟延残喘,那只能是拖延消亡的时间进度而已。所以,“非遗+互联网”给薪火相传加一把力,各种相关非遗的资料都能够及时上传到网络,各种非遗活动的信息也能在第一时间被网民获知,网络直播也能大量卖出非遗产品等等。

  网络很厉害,收获粉丝、激发活性,让非遗实现“两翼双飞”,但它也是一把双刃剑。我们看到美好的一面,千万不要无视不好的另一面,否则很容易会因为水土不服而元气大伤。目前,各地众多的非遗项目,还是小而散的状态,抗风险的能力比较弱,在网络营销环境里的优势并不明显。所以,非遗上网就不能仅仅依靠文化情怀,还需要更多的耐心和努力,打造好的非遗产品来真正赢得网民之心。(温江区评论员 文姜)